谌贻琴:坚持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奋力推动产业扶贫上台阶上水平

2018年09月27日09:41  来源:贵州日报
 

图为谌贻琴在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园区考察。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凯 摄

9月25日至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到六盘水市盘州市、水城县、钟山区调研。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奋力推动产业扶贫上台阶上水平,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盘州刺梨产研中心,谌贻琴详细询问生产、销售、收入等情况,勉励企业进一步发展精深加工,加大产品研发和宣传力度,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努力把刺梨做成群众脱贫的大产业、世界闻名的大品牌。旺火炉生态猪肉制品开发有限公司是规模最大的盘州火腿生产基地,谌贻琴考察了企业生产线,希望企业以绿色优质为重点,确保产品品质,做强品牌、做大规模,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在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村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谌贻琴进车间、看产品,与党的十九大代表、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亲切交流,她叮嘱企业要切实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深入研究市场需求,拓宽发展思路,把酒厂办得越来越好,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盘州市普古彝族苗族乡娘娘山是“三变”改革的发源地,谌贻琴来到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园区,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并考察了“三变”陈列室,对娘娘山联村党委书记陶正学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三变”改革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给予高度评价。

谌贻琴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加快产业扶贫的办法措施。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十分牵挂,对全省脱贫攻坚高度重视。我们要深怀感恩之心,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转化为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遵循发展规律,严格落实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坚持特色化,因地制宜、各展所长,着力构建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坚持规模化,稳步提升生产能力和产业集中度;坚持标准化,形成涵盖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农业标准体系;坚持品牌化,不断提升产品的知名度、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坚持绿色化,从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深化“三变”改革,完善拓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让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和专业合作社、贫困群众的收入和动力多起来强起来。要严守生态底线,让绿水青山带来更多金山银山。

调研期间,谌贻琴还到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火烧铺矿、大唐集团贵州发耳发电有限公司和首钢水城钢铁(集团)公司,了解国有企业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她强调,要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处理好煤矿安全生产和电煤保障的关系,确保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大企业要有大担当,要坚决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努力实现确保安全、确保环保达标、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的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六盘水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记者 王恬)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