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桐梓等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8年09月27日09:2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桐梓等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举行

9月2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在贵阳召开的2017年桐梓等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桐梓等14个县(区)经过国家评估达到了贫困退出标准。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严格落实与中央签订的2017年扶贫开发责任书,把14个县(区)实现脱贫退出作为重中之重。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贫困县退出的主要指标是综合贫困发生率必须低于3%,同时要求贫困人口漏评率低于2%、贫困人口错退率低于2%、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高于90%。此次退出的14个县(区)均经历了严格退出程序,即县级申请、市州初审、省级核查、国家评估和退出公告。

据悉,此次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突出重点广泛调查。采取抽查、普查、电话调查、群众访谈等方式,以基础条件差、贫困发生率高,或者基础条件好、容易被忽视的村组为重点,全面了解农户医疗、教育、住房保障落实情况。14个县(区)实地调查364个村,其中贫困村239个、非贫困村125个,共调查农户24799户,其中建档立卡农户11716户。

同时,考核纪律空前严格。采用GPS定位系统精准确定调查村寨。绝对独立开展调查。除驾驶员和确需语言交流协助的特殊情况外,不允许任何人陪同调查,向导带领评估组到农户家向农户说明情况后必须回避。入户调查全程录音录像。

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桐梓等14个县(区)脱贫退出只是脱贫攻坚的阶段性的成果,如何巩固脱贫、抑制返贫,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还任重道远。下一步,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巩固脱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确保老百姓稳定脱贫。

(记者 赵勇军)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