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八宝米:昔日皇家贡品 如今香飘万家

2018年09月25日17: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原标题:云南八宝米:昔日皇家贡品 如今香飘万家

  9月,谷子由青转黄,一阵风吹过,将稻香远送。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八宝镇,蜿蜒的八宝河倒映着两岸的金色麦浪,这是八宝贡米超过165天自然生长后,收获的最好时节。

  “今年风调雨顺,收成不错。”操着壮家细语,八宝镇安乐村的黄友芬脸上绽放出笑容。进入9月,黄友芬家的4亩八宝水稻丰收,这两周以来,她和其他村民一样忙前忙后,收获着喜悦。

  和北方盛产粳米不同,云南多籼米种植,量少而质优。不过,以八宝贡米为代表的云南优质大米,曾由于种植成本高、产量小,对于众多消费者来说,更多时候是“闻其名难见其米”。如今,广南壮乡八宝作为“八宝贡”的生产基地,八宝米的种植已经达到了14.537万亩,不仅带动了一方群众致富,同时使八宝贡米这昔日高高在上的皇粮也能走入寻常百姓家,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

  “以前,八宝米是用来进贡的和招待贵宾的,一般老百姓还吃不上,也舍不得吃。现在科技发达了,日子好了,我们天天吃的都是贡米。”走进寻常八宝百姓家,好客的八宝人总是要摆上丰盛的饭菜,盛上一碗香喷喷的八宝饭,然后自豪地说。

  贡米焕发新生机

  生长周期长达165至180天左右,是八宝米好吃的最大秘诀。到目前为止,八宝米依然保留着不使用高残农药,施绿色有机肥、人工除草、物理防治病虫害、人工收割和晾晒的生产流程。

  但在以前,在商品流通层面,难觅八宝米的踪迹。“2013年,八宝米被评为云南6大名米之一,但在全县的商品化率一直很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产业的发展。”八宝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八宝镇按照“五统一”组织标准化、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生产(即: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规范种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收购价格),在提升商品化率的同时,降低农户投入成本。

  在八宝贡米焕发新生机的过程中,广南县政府积极扶持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主要以云南八宝贡米业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广南县益康米业公司、那糇芒农民种植合作社和云之香米业公司为补充,建立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不断扩大订单生产,带动基地农户标准化生产。

  想让“八宝贡”品牌重新焕发新生并不容易。因为八宝贡米在种植过程中管护要求高、产量低,如果没有一定规模的原粮基地作为支撑,很难出现规模效应。

  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流转一部分土地自己种植、培养种植大户、采用订单农业模式以及与种植户签订回购协议4种方式,广南在八宝镇进行“八宝贡”原粮基地的建设。

  云南八宝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向廷江介绍,经过8年的规范化建设,“八宝贡”的原粮基地已经达到了14000多亩,年产量达到5000吨,核心区的年产量也达到了90吨左右,市场售价根据品类不同,每公斤在20-100元不等。“除了‘八宝贡’系列产品依然保留在八宝镇生产外,目前,公司已经在砚山、马关等4个县引种八宝米,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原粮基地,并且开发了‘滇南里’等品牌。”

  到2017年底,云南八宝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原粮基地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5675亩,全部按照绿色、无公害食品标准建设。其中,有3000多亩种植区,更是按照有机食品标准进行建设。而云南八宝贡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已经从2010年年产能为960吨的大米加工厂,发展成为年产能近2万吨的大米行业佼佼者。向廷江介绍,公司2017年销售额达到1.2亿,实现利润八百余万元,目前在云南省有七百家门店超市售卖八宝贡米。“到2020年种植面积要达到10万亩。”

  扶贫: 小米粒有大作用

  近年来,广南县还专门制定了八宝米产业发展扶持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将八宝米产业继续纳入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内容之中,2017对八宝米产业预算投入1016万元,从八宝米的基地种植、品牌建设、新品种选育等方面进行以奖代补的扶持,实施农户订单生产销售每公斤产品奖励种植农户0.4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助0.8元。在奖励扶持政策的拉动下,提高了农户种植八宝米的积极性。2017年广南县完成优质八宝米种植14.8532万亩,以八宝谷2号、广籼2号、云恢290、滇屯502、红优6号文稻1、2号等为主推品种。经组织测产验收,得平均单产446.2公斤,实现总产6627.5万公斤,农业总产值33137.5万元。

  因病致贫的黄友芬家里四口人的衣食住行几乎全靠她来撑起。今年年初,黄友芬收到了企业送来的全免费优质水稻种子。这样一来,就为她们家省去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待有了收成,黄友芬可将干谷卖给公司,或者自寻销路。“测产一亩850市斤,亩产值上三千,留一亩自家吃,剩下三亩的收成全卖给公司。”黄友芬毫无后顾之忧。

  2017年,云南八宝贡米业公司实施标准化订单农业优质稻种植基地37500余亩,带动1200余户建档立卡户种植八宝米。对他们实行订单收购和补贴,针对达到收购标准并入库的原粮,在保底价收购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户每公斤补贴0.2元。2017年是该公司与建档立卡户签订入股分红的第一年,根据协议,入股的农户在获得售粮收入的同时,还共同分享170万元的“红利”。

  通过“订单收购+价格补贴+建档立卡户”模式,云南八宝贡米业公司带动1183户档卡户4378人种植八宝米;通过“劳务用工+建档立卡户”模式,雇用建档立卡户60余人次参与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建设管理和车间生产,有效地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促进产业带动脱贫。

  为发挥八宝米特色农业产业的劳务用工优势,云南八宝贡米业公司还以扶贫再贷款模式临时雇佣建档立卡户90人次参与各生产种植基地的建设管理,并对雇佣人员在岗期间进行了种植技术综合培训。据介绍,该公司计划在2020年发展种植面积10万亩,并带动3500余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近几年,虽然“八宝贡”已经从原来的省内市场逐渐扩展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但是依然有超过85%的销售额都在省内。

  “我们一直在尝试走出去,但是作为企业来说非常矛盾。”向廷江说,在产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八宝贡”采取通过礼品配送、有机粮油店这类特殊渠道,走小众高端的路线来提高单位产品价格,保障企业生存的空间。“在‘八宝贡’抢占高端小众市场的同时,也希望通过‘滇南里’品牌在大众市场中分一杯羹,把云南优质大米送上更多人的餐桌。”

(责编:张桂贵、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