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坚决打赢贫困县脱贫退出决胜战

2018年09月25日10:35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坚决打赢贫困县脱贫退出决胜战

8月13日,淮阳的县委书记、县长分头带队到2018年“三‘十’工程”项目工地现场进行观摩。他们当天一共实地查看了12个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难题。

这样的现场观摩,今年在淮阳县已经进行了14次,而今年,是淮阳实施“三‘十’工程”项目的第四个年头。

近年来,淮阳通过每年实施“十大重点工业项目”“十大重点城建文化旅游项目”“十大重点民生项目”的“三‘十’工程”做法,让一大批项目在淮阳落地生根,为淮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扶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海洋文化公园项目是淮阳县2018年度“三‘十’工程”的项目之一,总投资9亿元,主要建设集儿童游乐、购物休闲、生物驯养、科普教育及海洋生物展览等于一体,并包含海洋馆、海洋旅游及商业用房等。项目建成后,主题馆共分11个展(区)馆,将展示600多个品种、5万余尾世界各地珍稀的海洋、淡水生物,是集观赏性、科普性、趣味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大型海洋公园。项目预计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1.2亿元,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提供3000余个社会就业岗位,对吸引周边地区游客、完善城市现代旅游功能、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淮阳县共谋划以“三‘十’工程”为核心的9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82亿元。总投资40亿元的昊宇万利博览城、总投资9亿元的海洋文化公园、总投资2亿元的“陈州帆布”、总投资2亿元的文正学校暨幼儿园等一大批项目,将为淮阳新一轮跨越发展蓄积更充足的潜能。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三‘十’工程”壮大了淮阳的经济实力,同时,也成为了扶贫攻坚的坚强后盾。

刘桂霞是淮阳县姜庄人,腿有残疾,家里生活困难。44岁时,没有手艺的她在家乡意外收获一份月薪2000多元的工作——为流水线生产的帽子剪线头。为她提供工作的,是淮阳县2017年度“十项重点工业项目”之一的河南瑞能服帽有限公司。

“为响应政府脱贫攻坚号召,公司已经将生产车间延伸至乡镇,先后在黄集、四通镇等乡镇开设分厂,就地吸纳劳动力200余人,还有168位贫困人员因为学会了‘做帽子’而摘掉了‘穷帽子’!”河南瑞能服帽有限公司老板唐书景说。

电商产业园也是淮阳县2017年度“三‘十’工程”的项目之一,园区内有一家金穗子芦苇工艺有限公司,由于制作的芦苇画精致漂亮,订单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近几年,淮阳县搭建平台,提供培训资金,帮助他们培训残疾学员近300人,帮助贫困残疾家庭近百个。此外,园区内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还挖潜淮阳特色农产品、特色旅游产品等资源优势,服务网点覆盖14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培训学员1750人次,其中贫困人员400人次,开设网上店铺1500个,带动贫困户就业200余人,实现每户贫困户300~1000元/月不等的增收。

(记者 郑颖)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