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儋州市峨蔓镇长荣村贫困村民薛启瑞:驻村干部是亲人

2018年09月25日09:3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驻村干部是亲人

入夜,月光洒在43岁的贫困村民薛启瑞脸上。

今天是中秋节,但儋州市峨蔓镇长荣村上坊村民小组却显得很安静,少了几分佳节应有的团圆气氛。

“儿子明天要上课,一早就赶回那大了,女儿在三亚打工,都好着呢。”独自在家的薛启瑞并未显得感伤,孩子的工作学习都在正轨上,无需他过多操心。

上坊是个典型的穷村子,人均耕地面积少,作物种下去也难有好收成。在这样的状况下,年轻人纷纷外出打拼,村里留下的多是老人,中秋应有的团聚习俗,在上坊便显得有些无关紧要。

“倒是小杜,希望他能多陪陪家人。”薛启瑞口里的小杜,是儋州市商务局派驻长荣村的扶贫专干杜伟。

自7月派驻进村以来,杜伟作为薛启瑞的帮扶责任人,薛启瑞女儿的外出务工补贴、儿子上学的生活补助,以及加入产业合作社的各项手续,全都由他一人负责办理。与村民吃住在一起,家在那大的杜伟甚少有机会回去陪陪家人。

“我腿脚不方便,没有劳动能力,普通话也不会说,要不是小杜用心,我自己哪知道怎么办。”薛启瑞说。这栋去年在驻村干部帮助下装修完的平顶房,代替了以往顶不住风挡不了雨的危房。

“帮助过我的干部,我都记着,今天是他们团聚的日子,可别惦记村里。”薛启瑞笑着说,他知道中秋一过,仅仅离开两天的扶贫干部们又会回到村里,帮着村民们发展产业、申请福利。对于这些家人长时间不在身边的贫困村民而言,驻村的扶贫干部们就像是亲人一样,而村民们也更希望他们能够多陪陪自己的家人。

(记者 刘笑非)

(责编:张学娟(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