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记者编辑沉下去  扶贫路上手牵手

——人民日报社积极开展结对帮扶

2018年09月2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总编室在河北省滦平县兴洲明德小学调研并进行爱心捐助。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在河南省虞城县的扶贫车间调研扶贫产业。
  周 谦摄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在河南省虞城县稍岗镇韦店集村实地调研扶贫产业。
  周 谦摄

 

 

 

 

 

 

 

 

 

 

 

  新闻报道变资源

  组织记者深入河南省虞城县、河北省滦平县进行采访,为两县共刊发6个整版报道。通过整版报道和重点稿件,显著提升了两县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对两县吸引投资、汇聚资源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记者编辑当校长

  开展以“名誉校长”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精准扶贫活动。目前,人民日报社13名同志担任了河北省滦平县13所贫困小学的“名誉校长”,先后组织开展了夏令营、筹建在线视频教室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新兴产业引进来

  协调相关部门,引进扶贫产业。如,促成全国首批农村新能源革命试点县在河南省虞城县落地,使3334个贫困户每年每户增加3000元收入。协调河北省滦平县60兆瓦的光伏扶贫项目落地,项目建成后可使2000个贫困户每年每户增加3000元收入。

  基层党建结对子

  广泛开展基层党建扶贫。人民日报社30多个基层党组织,与河南省虞城县、河北省滦平县的贫困村党支部结成党建帮扶对子,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过组织生活,党建带扶贫、脱贫促党建。

  优秀干部到一线

  选派优秀处级干部到贫困县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或协助分管扶贫工作,定期轮换,轮换时间一般为1—3年。定期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定点扶贫县贫困村任第一书记。

  企业老总请进村

  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报社定点扶贫工作。如,开展招募“名誉村长”活动后,22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认领担任虞城县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名誉村长”。“名誉村长”均与贫困村签署了帮扶合作协议,运用市场化手段助力贫困村开发建设。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