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建村头 村民致富有盼头

吴子贤

2018年09月18日10:25  来源:南宁日报
 
原标题:扶贫车间建村头 村民致富有盼头

今年以来,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排红村和龙贵村先后建成投产了两个五金加工抛光厂扶贫车间,让当地50多名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这两个五金加工抛光厂的创办者,就是当地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梁君。

敢想敢干

开办五金加工抛光厂

四十出头的梁君,给人第一感觉就是做事利索、健谈能干、充满活力。

2017年初,多年在外闯荡但一直想回乡创业的梁君,参加了上林县举办的粤桂扶贫协作培训班。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梁君创业的雄心也被激发了。培训结束后,梁君一门心思寻找合适的创业项目。在镇圩瑶族乡党委的引导下,梁君到广东、深圳一带进行考察,了解到五金抛光市场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大,便用两个多月时间在广东学习五金抛光技术,并摸清了市场运营门道。

2017年底,梁君筹措资金80多万元,租用村里闲置场地建起厂房车间,开办了上林县健轩五金加工抛光厂,主要对卫浴五金配件进行抛光加工,赚取加工费。目前,该厂已安装机器48台,招收来自镇圩、西燕等乡镇务工群众30多名。工厂除给工人支付工资外,每年还支付厂房租金1.5万元给排红村村委。

扩大规模

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由于对产品质量把关严格、精益求精,一年来,梁君与广东的多家外贸企业或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月生产量从起步时的几百件增加到如今的上万件。

随着业务量的增长,今年3月,梁君又在该乡龙贵村租用厂房办起分厂,并于7月正式投产运营。该厂占地1200平方米 ,装机46台,以“公司+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模式运作。该厂的建立,给龙贵村带来村集体经济收入首年5万元,次年6万元。目前,该厂有工人20多名。

如今,梁君在排红村和龙贵村开办了两个总面积3200多平方米的抛光扶贫车间,为50多名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福泽村民

打造上林抛光业品牌

“来我们厂干活,一个月保底工资2000元,在此基础上按件计酬、多劳多得,熟手的月薪可达4000元以上。”梁君讲道。

梁君的加工厂为众多贫困户增收带来了希望。排红村贫困户王雄膑家中有老有小。为照顾年幼的孩子,夫妻俩不能出远门务工,只能就近打一些零工补贴家庭开支。“这里的工作环境不错,时间灵活,难度不大,只要肯努力,报酬就高,所以不打算外出打工了。”王雄膑笑着说。村民韦桂祥在外打工十几年,总是没有办法解决终身大事。去年,韦桂祥回到村里“扶贫车间”上班,工作积极、敢于吃苦,别人便在当地给他介绍对象。今年年初,韦桂祥不但娶到了老婆,还荣升为龙贵村分厂主管,生活越过越滋润。

据梁君介绍,下一步,工厂除做来料加工外,还要做成品销售。同时,他将联合县内各抛光厂抱团发展,打造上林抛光业品牌,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另外,梁君还引进了新的加工项目——藤编用品项目,即把藤条编织成果篮、菜筐等生活和包装日用品。这个项目可以居家加工,由公司负责将成品统一回收、包装、销售,非常适合村里留守的中老年妇女。目前,梁君已给镇圩乡排红村、龙贵村的几十户贫困家庭发放手工编织材料,让村民足不出户月收入也能过千元。(记者 吴子贤 通讯员 唐启斌 原文编辑:莫丹卉)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