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贵州纳雍县“扶贫车间”建村头 就业脱贫有奔头

2018年09月18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扶贫车间”建村头 就业脱贫有奔头

纳雍县厍东关乡梅花村的贫困农民李文艳现在成了一名产业工人。

她的工作是在“厂里”制作电子元器件。这个厂就是建在村里的“扶贫车间”。“我丈夫瘫痪在床,3个孩子都在上学,没法到外面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干,每月能挣2500块钱。”她说,“可能没有在外面打工挣得多,但最重要的是,可以照顾一家老小,日子也是越过越好了!”

像李文艳一样,在梅花村“扶贫车间”上班的都是本村及附近村寨贫困户,共有36人。

李文艳上班的这个“扶贫车间”属于贵州光科电子有限公司,是纳雍县招商引资来的一家电子科技类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在沙包镇安乐村、厍东关乡桃营村、张家湾镇糯石村、勺窝镇五一村、曙光镇长田村、百兴镇水头上村等10个贫困村建立了10个扶贫车间。根据规划,贵州光科电子有限公司分厂(扶贫车间)将在纳雍县所有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届时将带动当地2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让有就业愿望但难以外出打工的农村妇女、老人、残障人员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纳雍县委常委、县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局长张勇介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纳雍县注重用好精准扶贫政策、搭建产业发展平台,鼓励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助力脱贫,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村村头和移民安置小区。

一个个扶贫车间托起了一个个家庭的脱贫梦。几年前,梅花村街上组的苗族贫困户周菊在浙江一家服装厂打工,但身患重病的丈夫和还在上学的孩子总让她担心。“现在村里建起扶贫车间,有活干有钱挣,又能照顾家庭,真是建到了咱们贫困户的心坎上。”她说。

扶贫车间建村头,脱贫路上有奔头。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纳雍县精准发力,扶到点上,争取让扶贫车间对贫困村应覆尽覆。同时,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宅院、扶贫资金补助等入股,在村集体土地、废弃的学校、厂房、闲置的民宅上新建或改建“扶贫车间”。合作社租赁集体土地的要向村集体缴纳租金,“扶贫车间”建成后由合作社管理运营,优先吸纳入股贫困户就业,并按期按股向贫困户分红,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参与体面劳动,凭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记者 黄杏)

(责编:王瑶、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