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农村不忘初心 扶贫路上矢志不渝

——追忆河北丰宁县经堂村原扶贫书记赵江辉

栗翘楚

2018年09月17日11:10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1984年,一首《我的中国心》红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歌词中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深深打动了学生时代的赵江辉。他爱祖国,更牵挂农村。大学毕业后,赵江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6年初,河北省省直单位选调驻村扶贫干部深入贫困地区进行帮扶工作,时任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的赵江辉再次主动报名,同工作组来到河北丰宁县经堂村,担任第一书记。短短半年时间,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建了大棚、装了路灯、解决了村民吃水问题……,一件件实事让经堂村焕然一新。2017年11月19日,赵江辉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47岁。

前几日,记者到经堂村采访,当时正值经堂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当熟悉的歌声再次响起,说起那位随和、朴实的“赵大棚”,村民们无不掉泪。记者了解到,在赵江辉和扶贫工作组的带领帮助下,短短两年时间,全村149户贫困户已有120家成功脱贫。日前,河北省高院号召全省法官向赵江辉学习,最高人民法院追授他 “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如今,同事已顶上来接替工作,扶贫之路仍在延伸……

金秋九月,北京的天气依然闷热,却是河北丰宁县最美的季节。经堂村沿路的141座大棚内,一颗颗排球大小的网纹瓜挂在藤蔓上,努力吸取最后的糖分。当地村民见到记者团前来探访,热情地摘下两个瓜让大家品尝。

这是赵江辉亲自抓的产业,网纹瓜从2016年开始种植,今年已经是第三茬。比瓜更甜的是,参与入股的28家贫困户,因这个产业都相继脱贫,过上了好日子。遗憾的是,甘甜的果肉,赵江辉却没来得及尝上一口。

两次下乡 心系百姓谋新招

这不是赵江辉第一次参与扶贫工作,在1998年至1999年,他曾到河北省崇礼县挂职扶贫干部。出身农村的他 ,深知贫困是阻碍农村发展最大的“顽疾”。回到石家庄后,虽然身在机关,却一直牵挂着扶贫工作。

2015年11月,随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全面吹响了扶贫攻坚战的号角。2016年初春,河北省直机关选拔优秀干部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扶贫,时任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的赵江辉主动报名,前往河北省北部的丰宁满族自治县,任经堂村第一书记,兼任省直驻丰宁扶贫工作队总队长。

丰宁高寒,滴水成冰。赵江辉三人小组正月十四初到达经堂村时,遇到最大的困难便是因天寒常常无法入眠。村里条件简陋,初来乍到的赵江辉三人只能借宿在时任村会计的赵淑春家中。由于常年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使得赵江辉睡眠质量不佳,但在经堂村扶贫期间,一张1米宽的钢丝床上,这位190斤的壮汉一睡就是6个多月。

“我的住宿条件比乡亲们好多哩”,每次妻子彭晓来电,赵江辉总是如此宽慰她。在他心中,最牵挂的人是百姓,最紧迫的事情是脱贫。

经堂村所在的选将营乡多年一直流传着一句俗语:“经堂经堂,穷个叮当”。随后二十多天,赵江辉便和同事开始走家串户,访村民、摸实情:全村共300户9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49户436人。由于当地无霜期短,种玉米等杂粮,产量很低,一年到头,一亩地的纯收入只有300元。

“要想把群众带出来,必须要有产业。”时任村委会主任的霍军,还记得第二天晚上赵江辉与他的谈话。

经堂村大棚内成熟的网纹瓜。栗翘楚 摄

争分夺秒 为农户铺就增收路

要想脱贫,首先得改变观念。接下来二十多天,赵江辉一方面走家串户,细致了解百姓情况工作。另一方面带领村委班子成员马不停蹄地四处考察,挑选适宜经堂村的产业项目。最后选定了网纹瓜这种经济价值较高的作物。

回来一说,许多村民头摇得像拨浪鼓。为打消农户顾虑,他们引入一家专业种植公司,由公司提供瓜苗、技术,负责收购。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吸纳28户贫困户入股,每户以6000元扶贫资金入股,连续3年,每年分红600元,最后退本金。

种瓜要建大棚,村里连片平整的土地有125亩,涉及80多户的承包地。开始,大伙各打各的小算盘。赵江辉挨家挨户做工作,苦口婆心算明白账,大伙终于想通。

建大棚要启动资金,一穷二白的经堂村拿不出一分钱。离家一个月的赵江辉回石家庄“化缘”。因多年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担任重要职务,在亲戚朋友眼里他是个“铁面包公”,从不徇私。但这次,他却主动与朋友寒暄,只为多争取一些资金支持。

一个月未见丈夫的彭晓,本想着让他多住几天,可他却说:“农时不等人,钱还没着落,我得赶紧回村里。”临走,他又从家里拿走5万元,以备垫支,还开走了家里刚买不久的新车。

四处求助,连赊带欠,加上帮扶资金,141个大棚终于建成。4月1日农村合作社成立,4月28日进料建棚,5月25日瓜苗全部栽下……

温德阳,如今该项目的队长,合作社成员之一,他家的收入已经从每年不到2000元到现在的近2万元。他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去年买的新手机,咧着嘴笑开了花。

“当时赵书记住的地方离大棚不远,经常过来查看情况,逢人就推销自己的网纹瓜,我就给他起了个外号‘赵大棚’。他还给村里装了路灯,当时我还跟他开玩笑,走后门在自家门口立一盏,这样晚上到乡亲家串门就不怕黑啦。可这么好的书记,咋就没了呢?!”谈起赵江辉,本不善言谈的温德阳变得非常健谈。

赵江辉在经堂村扶贫期间的工作笔记。

死神突降 仍悔扶贫事未成

2016年4月11日晚,赵江辉赶去处理一起村民纠纷,心急火燎往外走,一个趔趄摔倒,腰疼得直不起来。他开始没把腰疼当回事。后来腰疼加剧,连走路都困难。村干部和同事也劝他到医院仔细检查,他执意不肯:“不能错过农时,忙完了再去看病。”

五一小长假,彭晓再次等到丈夫回家,本想着和他到双方父母家里好好团聚一番,却等来一次特殊的“旅行”。

驻村期间,赵江辉听说唐山有一种观赏性好、经济效益佳的作物——油牡丹,总想着前去考察,无奈腰疼难耐,一直搁置。这次小长假他又放弃了休息,让爱人彭晓开车载他到唐山实地考察。

“6月份他回来那次,江辉腰痛又加重了。石家庄到经堂村原本7、8个小时的车程,他这次开了十几个小时。即使这样他也一心扑在扶贫上,没时间去做检查。”彭晓每次说起丈夫,都忍不住地哽咽。8月末,由于省高院召开重要会议,赵江辉这才“躺”在车后座上回到石家庄,并同意做了相关检查。

肝癌晚期。拿到诊断报告后的彭晓一时间觉得“天塌了”。这么要强的一个男人,如何把病情告诉他,让彭晓和家人们犯了难。几天后,当赵江辉知道实情后,只说了句“自己想静静”。彭晓和家人则在走廊里咬着牙不哭出声来。

“我会好的!”这是赵江辉冷静下来告诉家人的话。他的眼睛依然明亮,看不到丝毫畏惧。由于治疗,赵江辉经常高烧40度以上,每当难受时,他就轻声对彭晓说:“放首歌吧,能好受些。”看似严肃认真的赵江辉在单位却是名副其实的“金嗓子”,《我的中国心》是他的拿手曲目。

2017年10月,赵江辉病情恶化。在最后的日子里,高烧迷迷糊糊,他还反复念叨:我的任务完成了吗?

11月19日凌晨,赵江辉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噩耗传来,经堂村的乡亲们难以相信赵江辉书记就这么走了。曾经的村会计赵淑春泣不成声:“这么好的人咋说没就没了呢!”

442天,从住院到离开,赵江辉想的最多、谈的最多的还是扶贫。每有同事、乡亲们前来看望,他就硬撑着身体不停地追问网纹瓜的销路、经堂村的情况。

4公里由村通往组的“村组路”实现硬化,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600米的护校堤坝建成,再大的雨,村小学也能安然无恙;

打深水井、修蓄水池、铺自来水管道,解决了200户村民吃水难的问题;

安装路灯45盏,经堂村的晚上从此“亮”起来;

栽植万株树苗,经堂村绿了起来……

6个多月,赵江辉不仅为经堂村办了实事,更是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经堂村的三个合作社越办越红火,邻村也在这种势头的带动下,纷纷建大棚、改观念、搞生态。更让人可喜的是,2017年,经堂村还被河北丰宁县评为美丽乡村,以重点扶持。

2018年7月底,最高人民法院追授赵江辉同志“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河北省像赵江辉这样的挂职扶贫干部有一万多个,全国更是有一大批扶贫干部深扎基层,奔走在田间地头,为百姓谋出路,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一目标而默默奉献! 

(责编: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