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荔浦:“抱团打捆”村户都受益

蒋锦华 邓建

2018年09月14日08:4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广西荔浦:“抱团打捆”村户都受益

近年来,广西桂林荔浦县立足资源特色优势,以贫困村为主战场,聚焦精准,通过抱团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扶贫产业道路越走越宽阔。

2017年8月25日,荔浦县首个由新坪镇黄竹、清江、长滩、兴义、双合5个贫困村抱团发展的集装箱养鱼项目在新坪镇启动。该项目通过科技手段尝试集装箱养鱼,将获得集体经济收入助推贫困村脱贫致富。作为脱贫的新尝试,“抱团打捆”壮大集体经济,为贫困村脱贫提供了新的思路。

荔浦县东昌镇也打开思路,在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东阳村、思贡村各投入近30万元资金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目前,思贡、东阳两个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已投入使用,预计每年可为两个贫困村带来近4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荔浦县大塘镇西隆、花岗、高岸3个贫困村各投入30万元入股万家兴合作社,建设兴万家柑桔示范区,每年分红3万元。

“抱团打捆”壮大集体经济,是荔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新经验。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缺乏劳力、资金、技术情况,荔浦县按照“群众熟悉、就近就便、能干会干”的原则,强化“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探索出“电商+一店一村一产业”“资金、土地+合作社”“土地运营+资产盘活”“特色产品+龙头企业”等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模式。

据统计,目前荔浦县有11个贫困村采取“村集体资金+合作社”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在此基础上,荔浦投入资金2500万元建成荔浦“电商扶贫一条街”,为每个贫困村设置一个门面店铺,扶持全县33个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收入。青山镇大明村、东昌镇东阳村、双江镇同福村、杜莫镇下樟村等4个村利用闲置土地或厂房建设冷库、选果生产线、采石场等,向承租合作社收取租金,年回报率达10%;花篢镇南源村利用广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210万元,新建20亩现代化香菇种植示范基地,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村贫困户种植香菇500亩,实现村民致富、集体增收双赢局面。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