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海固新添一条脱贫致富“快车道”

2018年09月09日08: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9月8日电(记者许晋豫)“等了3年的路终于通了!”8日上午,宁夏同海(同心县至海原县)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行,宁夏西海固地区再添一条脱贫致富“快车道”。

据同海高速公路工程师孙跃轩介绍,同海高速公路起于同心县城新区,止于海原县城,全长55.7公里,总投资24.1亿元,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该段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同海高速公路建成后向北与福银高速公路联通,海原县被纳入全国路网,同心县与海原县距离从61.6公里缩短为48公里,可节约近半个小时车程,并加强了海原县与银川市的往来,大大改善海原县的交通条件。

“因山大沟深,原有的省道每逢下雪、沙尘暴天气便难以通行。”海原县扶贫办主任穆华说,海原县是货运大县,共有7600多辆大货车。同海高速公路通车对推动当地货物运输及扶贫特色产业发展、解决群众出行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西海固囊括同心、海原、西吉等9个贫困县区,当地山大沟深,基础设施落后,宁夏80%的贫困人口集中于此。宁夏于2016年年底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在一系列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西海固实现了行政村通硬化路,群众出行条件大为改善。

此外,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叶盛黄河公路大桥、石银高速公路石嘴山至平罗联络线工程也于当日建成通车试运行。目前,宁夏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677公里。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