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藤县“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9月06日08:2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广西藤县“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在广西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新舵陶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来自藤县塘步镇古佩村的贫困户龙光正在忙着打包瓷砖。“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每月能有3000多元收入,而且还可以照顾家庭。”龙光对今年脱贫摘帽充满信心。去年,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参与了该县“百企帮百村”行动,在公司设置扶贫车间,吸纳当地的贫困户到车间工作。

  在脱贫攻坚战中,该县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扶贫,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结对共建工作,引导优质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精准对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该县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自愿相结合,按照统筹推进、互惠互利、自愿参与、精准帮扶的原则,采取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等方式,开展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活动。目前,县里共有100多家民营企业与全县99个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形成了产业带动、就业扶持、公益捐助、商务扶贫等多种精准扶贫模式。

  在结对帮扶贫困村过程中,该县民营企业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扶贫车间+贫困户”等脱贫攻坚发展模式,已初见成效。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中的新舵、瑞远、新中陶、碳歌等公司已建成扶贫车间10多个,共安排150多人就业。据悉,目前该县已建成扶贫车间50个,安排就业超过2000人,其中贫困人口有400多人。截至去年,全县共有800多户贫困户通过“百企帮百村”,实现稳定脱贫摘帽。 黄群礼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