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做足“农创”文章

2018年09月0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省平度市委书记 张 杰

所谓“创新”,目标要新,过程要创。如何创?必须与当地实际充分结合,做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市农村区域广、农民数量多,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我们探索做足“农”字上的“创”文章。所谓“创新”,目标要新,过程要创。如何创?必须与当地实际充分结合,做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科技、人才、名品、文旅、电商等要素是农民创新创业的难点,也是发力点、结合点。借助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我们以改革为动力,大力实施“农创+”行动,充分与五大要素有机结合,发挥聚变效应,打造“农创平度”品牌,并建设起49个富有特色的农民创新创业载体,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基础。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农业,在产业融合,要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基于此,我们突出实施了“农创+名品”,先后创出了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等19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品牌带动产业、产业助推创业,形成地标产品、合作社、农户与市场的多维互动,目前,年产值已过百亿元。

大融合才能成就大发展。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我们在“农创+名品”的基础上,通过“农创+电商”“农创+文旅”,以“食在平度”旅游目的地品牌发力,在显著提升地标食材附加值的同时,促进旅游业突破发展。今年“五一”期间,我们接待36万游客,旅游收入超过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35%。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平度人口138万,其中农村人口82万,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变为人才资源优势是我们实施“农创+人才”“农创+科技”的重点。依托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和高校创新创业基地,我们强调科技创新本土孵化功能,既引进院士工作站,又办起庄户学院,去年全市农民创新创业人数达到了1.3万余人。

本报记者 刘成友整理 马国英绘图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