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宁夏 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

本报记者  朱  磊  刘  峰
2018年09月0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巍巍贺兰,千百年来,它宽阔的臂膀阻挡着风沙与寒流,庇佑着“塞上江南”的富足美丽。

  一辆辆挖掘机、运输车轰轰隆隆驶入贺兰山深处。

  这些车辆曾经为贺兰山蕴藏的煤炭、硅石等矿产资源而奔忙,如今的使命,则是平整修复大山。

  2016年,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贺兰山环保问题。2017年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不怕揭短亮丑、敢于面对担当的坚定态度,正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

  直面问题,打出政策组合拳

  一提起贺兰山环保问题,人们更多关注的是腹地矿区漫山堆积的废渣、废弃的厂矿建筑,以及一个个巨大的矿坑……宁夏这场保卫战决心更大,对贺兰山保护区内矿山企业、旅游设施、种植基地、废弃矿点等进行拉网式排查,确定了169处整治点。

  针对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面临的复杂性、艰巨性,宁夏打出了配套跟进政策“组合拳”:印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方案;下发依法关停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工矿企业及相关设施的通告、生态环境整治技术与阶段性验收要求、财政补助政策的意见、关闭退出矿山采矿权价款退还实施意见、矿山企业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保证金提取使用意见、国有企业职工安置工作指导意见、职工就业指导意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维稳工作方案等配套政策和文件,形成了支撑有力、操作性强的“1+8”政策配套体系。

  按照2017、2018、2019三个年度的任务,自治区计划共筹措资金14亿元,专项支持贺兰山环境整治。力度之猛,势若疾风暴雨:

  ——自治区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巡查、抽查、夜查结合,对保护区内的厂矿企业,不论投资多大、效益多好,不论涉及谁,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打折扣,拆除设施设备,一律关停退出;

  ——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的46名执法监察业务骨干,常驻贺兰山自然保护区,采取白天黑夜交叉巡查的方式,对保护区石嘴山境内83处矿点的停产停工、生活设施清理、人员遣散及房屋拆除情况进行拉网式清查;

  ——在整治难度较大的石嘴山市,专门成立了清理整治现场指挥部,石嘴山市与林业、国土、环保等8个厅局共同组成联合工作组,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屡次约见企业负责人及企业法律顾问,帮助企业算清“政策账”“法律账”和“经济账”;

  ……

  全力攻坚,生态恢复见实效

  记者来到曾经热闹的石嘴山市石炭井矿区,原有10万人生产生活的煤矿基地如今只剩下弃址,路边的草坡时隐时现。再往深处走,便不时有轰鸣的机械声传来。

  “这是在削坡、覆土。”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吴涛,指着面前一块微微长出青草的坡地介绍说:“这些地方从前都是用来堆渣土的,机械整顿过后,再进行喷灌、撒草籽、覆盖草帘固定等程序,植被就可以慢慢恢复了。”吴涛表示,保护区环境整治问题错综复杂,涉及职工多,还有很多露天煤矿,整改难度大,短期内能够看到如此明显的转变,是各单位通力协作的成果。

  今年7月30日,贺兰山环境资源保护法庭在银川市揭牌成立,这是宁夏成立的第一个环境资源保护法庭,将跨行政区域负责沿贺兰山走势南至青铜峡市、北至石嘴山市的贺兰山区域内的环保民事、刑事、行政案件。

  经过不懈努力,盘踞贺兰山的169家矿山和其他企业目前已全部停产退出,陆续开展生态修复治理。截至今年6月,自治区财政共投入资金9.47亿元,各市县财政投入0.66亿元,妥善安置职工4300余人。所有矿山开采点、渣堆场等生态治理均完成第一阶段修复治理任务,其中110处通过了自治区阶段性验收,33处通过市级自查初验,20处完成拆除整治进入生态修复阶段,贺兰山环境整治已完成总体任务的80%。

  今年5月,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对宁夏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工作给予通报肯定。通报指出:宁夏把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态度坚决,政策到位,全力攻坚,取得实效。

  8月19日,雨后清晨,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莲口管护站的草木间露珠闪耀,阵阵泥土清香让59岁的护林员邢国军留恋不舍。不久后,邢国军便将退休离开挚爱的工作岗位,欣慰的是,他的孙子去年加入了护林员队伍。“这几年,从国家到自治区都出台了一系列守护绿水青山的举措,我相信贺兰山会越来越好。”邢国军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5日 21 版)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