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把扶贫账清楚晒出来

本报记者  江  琳
2018年09月04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脱贫攻坚处于关键时期,扶贫领域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一大批惠民惠农政策接连出台。前段时间,记者到基层调研采访时发现,由于一些村级组织、职能部门对扶贫资金项目政策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导致部分贫困户对自己该享受哪些政策、具体什么标准,心里没谱。扶贫账在一些贫困户那里甚至成了“糊涂账”,直到一些贪腐案件被查处了,这些贫困户才知道有些原本该享受的政策没享受。

  贫困户获取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信息,多依赖于村务公开。一个地方获得了哪些扶贫资金项目政策,涉及哪些贫困户、具体标准如何等,本是应该公开的信息。但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的村务公开不到位。比如,有的虽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甚至制作成彩图、展板,形式丰富但实质内容没多少;有的村干部故意“藏猫腻”,公开的内容“缺斤短两”,只公示了部分资金项目。

  不仅部分村级组织公开公示扶贫信息做得不完善,一些职能部门的公开工作也存在不足:有的信息公开不及时,网站长期不更新;有的公开不全面,有这项缺那项;有的虽然公开了,但文件简单复制粘贴,多数贫困户知识文化水平有限,阅读一些政策性较强的文件,着实犯难。

  进一步说,脱贫攻坚涉及对象多,政策项目资金数量大,如若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就容易让贪腐分子将扶贫领域资金项目当成“唐僧肉”,腐败风险陡增。

  此外,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一些村干部的亲友确实符合标准被认定为贫困户,但因为信息公开不彻底,群众不了解具体情况,“质疑”村干部,认为其“优亲厚友”;也有个别村干部因为怕被“误会”,自身亲友虽符合标准也未将其认定为贫困户。

  由此可见,及时全面系统公开扶贫账,不仅能让贫困户心中有数,也能有效防范扶贫领域的贪腐行为。因此,村级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应对扶贫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系统公开,纪检监察部门也应加大督办督查力度,倒逼其履职尽责。

  这方面,一些地方进行了探索。重庆綦江区纪委监委推出微信公众号“南州清风”民生监督平台,贫困户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就可查询到自己能享受的政策和具体标准。平台还对民生事项涉及部门的资金项目政策进行了全面系统公示,内容不是复杂的政策文件,而是直观的信息,政策享受对象、补助标准、执行时间、办理程序等简单明了。此外,重庆还在全市推行“涉权事项”公开,村干部有哪些亲属,家庭状况如何,哪些亲属享受了哪些扶贫补助,都全面公开。

  把扶贫账清楚晒出来,有助于保障、监督扶贫资金项目政策及时、全面地落到实处。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