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肃高家村牲畜消失记

2018年09月03日08:1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高家村牲畜消失记

处暑前后,正值花椒采摘的季节。天刚露出鱼肚白,陇南市武都区蒲池乡高家村村民许珍平就起床了。

早饭过后,许珍平开着三轮车,拉上饮用水、干粮和背篓、筛子等摘花椒的工具,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赶往大草坡的花椒地。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到达了目的地。

傍晚时分,忙碌了一整天的许珍平又开着三轮车,拉着3筐鲜花椒回家了。

这种情形,放在几年前根本无法想象。

高家村位于蒲池乡西北部,辖3个村民小组180户622人,曾是有名的贫困村。村里耕地90%以上是干旱的山地,且大多位于大草坡、水泉湾、草坡、好地坪等地,从家里到地里徒步需要2个小时左右。

以前,许珍平的父辈们干农活全靠人力,直到1981年买了一头毛驴。

“几年前,高家村每家至少都有一头牲畜,有很多家庭同时喂养着牛和驴,牲畜成了群众最得力的帮手。”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龙维忠说。

在村民刘虎平的记忆中,播种小麦、洋芋等农作物之前,凌晨5时就要起床,用驴往地里驮运农家肥。由于每天最多只能运两次,每年运送肥料就得一个多月时间。除此之外,每天还要给驴割草、喂草料等,这些都成了他儿时挥之不去的记忆。

近年来,在市、县大力支持下,高家村着力加强村班子队伍建设,选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高家村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产方式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针对基础设施滞后、山高地远的实际,村“两委”班子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支持,并发动乡贤、村民筹资筹劳,在帮扶单位省工信委的支持下,修建了村级文化广场,硬化了村内道路,打通了通往草坡、大草坡、水泉湾、好地坪等地的田间道路40多公里。

如今,这些田间道路和通往湾里、马家年、麻湾等村的通村公路互联互通,编织了一张四通八达的道路网,让高家村人到田间劳作变得越来越便捷。这些路网,成了高家村群众的产业路、致富路和希望路。

路通则思变。随着田间道路的打通和群众收入的不断提高,群众纷纷卖掉马、驴、牛等牲畜,取而代之的是三轮车、皮卡车和小轿车。

龙小军是高家村人,也是蒲池九年制学校的教师。他家栽种了近10亩的花椒树,每年可采摘近1000公斤的花椒。工资加上花椒的收入,让他成为本村高收入群体中的一员。去年,龙小军花20多万元买了一辆丰田SUV。

“以前驮运农家肥要用一个多月,现在用三轮车二三天就搞定了。有车,发展特色产业更方便了。”村民刘虎平说。

“随着一条条田间道路的打通,全村80%的农户都购买了农用三轮车,没买三轮车的也买了皮卡车、小轿车、越野车等。如今,高家村97%的农户都有车。”龙维忠说。

打通的是道路,带来的是希望,从人力到牲畜到车的渐进变化,也是高家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渐进过程。

如今,仅花椒产业,全村户均年产500多公斤,按今年的价格计算,户均最低收入8万多元。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000多元,到2018年底,可实现整村脱贫。

(责编:张伟(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