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透惠民政策 传授致富真经 激发脱贫斗志

2018年08月31日10:09  来源:贵州日报
 

梵净山麓新风劲吹,印江人民激情涌动。

由印江自治县委宣传部牵头的“文化双扶”百千万工程正在各乡镇紧锣密鼓推进。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院坝宣讲会”拉近了干群距离凝聚了民心,一个个引人入胜的励志故事让群众感怀于心,一项项惠民政策点燃了群众感恩奋进之情,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漫画唤醒了群众苦干实干的决心和信心。

志智“文化双扶”,印江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形式新颖活泼,全域宣传覆盖,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动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

宣讲队伍

千村万户大宣讲,传递党的好声音

“今天我们到这里来开展‘文化双扶’走基层活动,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和大家摆摆龙门阵,讲讲这些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大家的惠民政策。”印江自治县委党校副校长黄继生开门见山。

“我们现在有哪些惠民政策?”简简单单一个问题,打开了乡亲们的话匣子。

“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交费、看病也不贵、贫困群众有低保……”宣讲老师话音未落,合水镇符家沟村三岔口组杨秀鹏老人滔滔不绝,一口气说出七八项惠民政策,连声赞叹近些年来国家的繁荣富强。饱受旧社会贫穷疾苦的八十岁老人发出了他的肺腑之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现场百余名乡亲不约而同地为精神矍铄的老人鼓起了掌,大家衷心祝愿老人健康长寿,与大家同享新时代新生活。

从革命战争年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家乡的巨大发展变化,黄继生深入浅出地梳理讲解,不时被热情的群众掌声打断。

“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四改一化’、教育资助,60岁以上老人每月还有老年补助……这些惠民政策,都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古稀之年的李春桃老人更是赞不绝口。他说,这样美好的生活,既是乡亲们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同时也是党的领导和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

“享受着党的惠民政策,我们究竟该怎么做?”黄继生趁热打铁,接着发问。

“吃水不忘挖井人”“永远跟党走”“幸福是奋斗来的”……现场群众情绪高昂,气氛非常活跃,一天的疲劳烟消云散。大家激情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战胜贫困,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好家园。

像这样的宣讲活动,目前在该县各乡镇已达800余场次,参与人次超过100万,汇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动力。

农技队伍

传授致富真经,增强发展能力

“想致富,农技人员来帮助!”对于树起脱贫信心、迫切渴望致富、但又缺乏技术的群众,印江围绕茶产业、食用菌、经果林等主打产业,组建5支农技培训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和产业基地,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真正授人以“渔”。

“你摘黑木耳时要先从大朵的开始,不要齐刷刷地一把抓。”在板溪镇小毛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技术人员杨位满头大汗跑上跑下,耐心地指导采摘黑木耳的农户,农户们一边麻利地采摘,一边高声地歌唱土家山歌……

“有了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黑木耳长得好,我们每天光采摘收入都有100元左右。”58岁的任达妃快言快语,眼睛笑得像豌豆角。

今年,印江结合大扶贫战略行动,扎实开展省农委“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计划”,组建了由120名农业辅导员为队员的“农业专业技术服务队”,长期服务于全县365个行政村,实现了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技术团队100%覆盖。

同时,该县结合实际,双向选择84名农业技术骨干力量组建“三农专家服务团”,分为28个技术指导组,分别为全县28个深度贫困村提供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成为整县脱贫摘帽的生力军。

“红香柚栽下后要浇透水”“要把老枝全部剪掉”……在印江山村田野,只要是适合种植红香柚的地方,都能见到果农专家忙碌的身影。

截至目前,印江“三农服务团”走访调研165个扶贫产业基地,解决80多个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协调产业发展项目26个。乡乡镇镇形成“2+N”产业发展模式,即生态茶、食用菌两大主导产业+生态畜牧业、精品水果等多种产业模式,拓宽贫困群众产业增收渠道。

不但对群众进行产业技能扶贫,印江更向深处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刚毕业于印江中等职业学校的吴浩天,因为成绩优秀,技术娴熟,一毕业就被苏州一家企业看中,第一个月的工资达到4520元,第二月将近6000元,全家一举摆脱了贫困。

“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印江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邹泽说,发展好职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举措,学校将全面加强校企合作,大量发展优质订单学生。

文艺队伍

激活脱贫信心,燃起脱贫斗志

在印江沙子坡、天堂镇村村寨寨,部分围墙和房屋墙体上,写上了许多鼓舞人心的标语,画上了许多吸引眼球的彩绘。一幅幅图文并茂的脱贫攻坚主题墙体绘画引起群众广泛关注,村民们对这些“会说话的墙”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要摒弃等靠要思想,奋斗脱贫、勤劳致富。

“政府心都操碎了,不能啥都靠国家。”有一幅画,画的是两个老乡在对话,语言幽默诙谐又很励志。另一幅画,画的是光荣脱贫户,旁白:“感恩政策感恩党,脱贫之路有保障。”

“这种文化墙的宣传方式,不仅宣传了扶贫政策,营造了全民参与精准扶贫的浓厚氛围,也鼓舞了群众的干劲,坚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天堂镇党委书记杨林俊说。

一面面“会说话的墙”构筑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幅幅贴近生活的墙体绘画,一条条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传递着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尚,充当着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员”,扮靓了和谐美丽乡村。

目前,印江各乡镇党委、政府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韵味、一墙一世界、一墙一风景”的思路,用广大群众通俗易懂的文化墙形式,在辖区醒目的地方展示村风民俗、家风家训家规、感恩奋进、法治文化、廉洁文化等文化元素的“文化墙”。

同时,印江文艺队还将群众知晓的身边事、身边人,以及家乡发展新貌,用当地的语言编制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快板或歌舞等形式,以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等活动方式,呈现给广大父老乡亲,立即与大家产生了共鸣,唤醒了感恩之心,点燃了奋进的火炬。

印江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芳介绍,通过开展“文化双扶”系列活动,全县广大群众普遍形成“懒惰致贫可耻、勤劳致富光荣”和“村要整洁、户要干净、人要勤劳、心要感恩”农村新风尚,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