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免费扶贫广告4万斤滞销脆红李骤变抢手货

2018年08月31日09:5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省岑巩县岑峰脆红李基地,游客园中采摘忙。

“感谢县委、政府对岑峰村脆红李的宣传!截至目前脆红李已销售完毕……”8月25日晚上7点,龙家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留言,并配发了脆红李火爆销售的相关图片。

不到一天时间,滞销李变成了抢手货!

事情怎么会发生180度大转机?且听笔者娓娓道来。

突如其来的“求救电话”

8月20日上午11:40分,正在出差路上的岑巩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永祥,突然接到吴昌益的电话诉求:“拐了,拐了——我和龙家松家的4万斤脆红李滞销树上,请求部长要求你们单位每个干部帮忙买10斤!”

“滥用行政命令搞摊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肯定是不行的。”

“去年不是8元/斤被抢售一空吗?”

曾经多次到此调研过,陈永祥深知此地脆红李的品质。但让他万万没有料到,今年怎么会突然滞销了。

吴昌益、龙家松家的脆红李基地坐落在思旸镇岑峰村名叫野牛塘的山上。

“基地海拔9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李子的生长周期也相对加长了。”吴昌益说,脆红李整个种植过程全部按照有机标准进行种植和管理。

“好酒也怕巷子深,再好的东西也需要吆喝。”结束通话后,陈永祥当即又拨通了该县新闻中心主任杨政权的电话,指示他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赶赴基地实地查看,寻求破解之法。

群众利益大于天,文军扶贫正当时。

经过大脑中短暂研判后,杨政权组织当地新闻媒体记者和摄影协会会员,迅速赶往吴昌益的脆红李基地。

等来“大大的失望”

馨风染翠绿,薄雾锁清秋。

从岑巩县城出发,虽然正值晌午,但沿途如梦似幻的美景,仍然让一同前往的新闻记者和摄影师们赞叹不已。

岑峰村位于岑巩县西北部,以村内有岑峰山得名,属低山丘陵地带,全村15个村民组512户1986人,山多地少,曾一度是该县出了名的“五多村”(贫困人口多、矛盾纠纷多、光棍小伙多、残疾人多、癌症病人多)。

近年来,该村通过抢抓大扶贫发展机遇,积极鼓励村民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目前该村已发展葡萄种植450亩、脆红李种植800亩、水蜜桃种植150亩、茶叶种植200亩、稻田养鱼510亩、中药材种植700亩。2016年底,该村实现人均收入7800元已实现脱贫,村级积累经济6.5万元。

岑峰脆红李基地坐落在岑峰村海拔900多米的野猪塘山上,2014年,由当地村民龙家松出资种植了500亩,村民吴昌益按照一定股份分红的方式负责管理,2016年,该村动员部分贫困户再次种植了300亩。2017年,首批种植的500亩脆红李开始挂果,市场均价8元/斤供不应求,今年是500基地挂果的第二年。另外300亩也将于明前全面挂果。

“怎么等来的是你们啊!”

“又不是来买我的李子。”

“我实在没心情陪你们整那些没用的玩意。”

……数发连珠炮后,吴昌益原本愁眉紧锁的表情显得更加不自然。可以断言,此时任何一句不当言语都有可能严重刺伤他的心。

大伙面面相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今天还打算来弄条新闻宣传下,看来是白跑一趟了。”县电视台的两位年轻记者,躲在角落嘀咕私语。

面对眼前阵势,兴致勃勃赶来拍照的摄协会员也在一旁相互施眼神:“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谈判”撕开一道口子

时间就这样白白耗着。杨政权的脑子在高速运转。

“新闻采访暂且先放一边,大家先品尝李子,觉得口感好的话,建议每人买10斤带回去给家人朋友分享。”大约10分钟后,杨政权的一句提议让事情有了转机。

吴昌益掐指一算,80斤脆红李就这样被卖掉,感到有些惊讶。

“要是城里人都能向你们一样,主动来园中采摘就好了。”吴昌益尝到了这种既省力又直接的销售甜头,愁云散去的脸庞露出丝丝笑容。

“这么好的品质值得拥有,看来还是我们平时宣传不够,外面真正想买的人又买不到……”杨政权趁热打铁,做通了吴昌益的思想工作后,免费扶贫广告终于在天黑前完成拍摄工作。

滞销李变成“抢手货”

“岑峰脆红李成熟了,您知道吗?”免费扶贫广告在《今日岑巩》微信公众号刊发后,得到黔东南微报、掌上黔东南等微信号转发扩散,一时间成为网红,网民纷纷留言点赞。

“周末约起去岑峰摘李子。”成为岑巩县城周边市民最时髦的话语。省内外网友也纷纷致电请求网购。

“实在太感谢了,这几天每天都有好多客商开车来园中采购脆红李……”8月23日上午10点,当笔者电话询问该县思阳镇岑峰村果农吴昌益近期脆红李销售情况时,突如其来的好消息,让他也感到十分地意外。

当天,笔者了解到,来自陕西、河北、安徽、浙江、广东等省的顾客通过网络了解后,对来自贵州岑巩的岑峰脆红李情有独钟。

“其中一位合肥姓赵的女士一次性就网购了500斤,说是要买回去分给公司其他好友品尝。”谈起李子打开市场后的销售情况,吴昌益笑得合不拢嘴。

一石激起千层浪!

“岑峰脆红李成熟了,您知道吗?”《今日岑巩》刊发的免费扶贫广告累计被全国各大媒体和网民转发万余条次,留言百余条。

从8月21日开始,岑峰脆红李基地,每天吸引数百名游客、客商到现场采摘,上万斤脆红李被定购外销……

截至8月25日,仅仅5天时间,吴昌益、龙家松家4万斤岑峰脆红李被销售一空,累计创收近20万元。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