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县:挪穷窝改穷貌

2018年08月31日08:32  来源:甘肃日报
 

环县山大沟深,全县7.6万农户的八成以上分散居住在多条沟道分割的山头、山腰上,修路、供电、供水等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保障配套难度很大。为了破解这些难题,近年来,环县花大力气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带领群众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

如今,走进环县环城镇张淌村,山腰里一排整齐的新房格外亮眼,门前平整的水泥路、两排郁郁葱葱的常青树,太阳能路灯、文化广场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走进村民家里,现代时尚家具摆放整齐,自来水接到了灶房里。说起眼前的变化,村支书梁喜锋喜上眉梢:“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搁在多年前,我们想都没敢想。”

张淌村山大沟深,村民居住分散,各项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2016年,该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17户群众的安居梦想得以实现。

张淌村袁掌组村民李富银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眼看着要结婚,但老房子住不下,又没有新房,可愁坏了李富银。村里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他第一个报了名,“不仅政府有补贴、有贷款,选址还在公路边,交通、自来水、动力电都很方便。”李富银说,“这样的新房给儿子结婚用,儿媳妇和亲家都很满意。”

据环县发改局统计,目前,该县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222个,搬迁安置1.1万户5.09万人。

搬出来,更重要的是要能致富。环县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之初,编制了《环县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和《环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围绕黄河水、产业带、公路线、县城、中心小城镇进行布点,对搬迁区域、搬迁地址、搬迁农户进行全面梳理,根据资源承载量合理确定安置规模,一次规划到位,分年度、分批次实施。同时,环县精准施策,加强产业培育,确保搬迁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秦团庄乡在乡政府所在地建了一处上百户的搬迁点,搬迁群众来自全乡各个村。为了解决这些群众的就业和后续产业发展问题,该乡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的致富路子,新建了一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配套建设了中药材加工厂,流转周边群众土地1000多亩,种植柴胡、黄芪等中药材。在中药材种植、锄草、收获等大量用工季节,搬迁群众就成为劳务主力军。

在产业带动下,秦团庄乡新集子村发展药材种植大户20多户,黄花菜种植、猪羊养殖、土鸡养殖等大户10余户,新兴产业成为搬迁群众的主要“来财路”。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