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县:走出深山 开启新生活

2018年08月31日08:30  来源:甘肃日报
 

从东乡县城出发,乘车绕着盘山的土路,一道弯一道弯,花一个多小时颠簸着爬到山顶,这才抵达风山乡池滩村碌础嘴社。记者走进村民李吾麦勒家,看到的是破旧的土坯房,昏暗的灶台,简陋的羊棚,浅到见底的水缸……10户像他这样生活着的农户就分散居住在这个山头上。

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拉运吃水,靠天吃饭,村民们生活的信心与希望全部被掩埋在这纵横交织的大山褶皱里。

李吾麦勒前几年出了场车祸,现在干不了重体力活,家里13亩土地全凭妻子马则乃白操持。“种地本身辛苦,我家又住在山头上,每次到村部赶集、办事,还有娃娃上学,步行就得两个小时。以后就方便了,村支书和帮扶干部告诉我们,年底就能住到村部边上的安置点了。”马则乃白告诉记者,现在全家人最迫切的愿望就是赶紧搬出去。

搬,才有希望;搬,才能发展。东乡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按期实现脱贫目标的最紧迫、最重要任务来部署推进。仅2016年以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累计投资就达16.52亿元,通过集中安置、楼房安置、回购公租房安置及插花安置等多种方式,努力让贫困群众搬出大山。

紧盯质量 让群众住上满意的新房

展开一摞摞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设计图纸,平顶、坡屋顶、二八坡屋顶样式各具特色,两人户、三人户、四人户乃至七人以上的户型各有设计。

涉及全县87处集中安置点9793人的安居问题,东乡县丝毫不敢怠慢。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成4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项督导组,在每个乡镇指派两名县发改局干部作为项目负责人,紧盯质量和进度,驻乡蹲点抓协调、促推进。从前期摸排到施工设计再到工程质量监督,项目的每一步都把“为民之所想所需”作为前提。

“我们与设计单位不断沟通,为村民提供了不同的屋顶样式,并根据家中人数多少,分别设计了6种不同的户型。”县发改局干部祁永哲告诉记者,“考虑到少数民族群众的宗教习惯,我们还在卧室中增添了一处洗浴室的设计,尽量满足群众各方面的需求。”

现在,一大批安置点已经集中开工,祁永哲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和其他干部一起确保安置点按图施工。“之前我们抽查的时候,发现一处安置点垫的土层厚度不符合标准,我们马上叫停了施工,现场督促整改。”

干部们操心工程,村民们更加上心。65岁的风山乡池滩村村民穆占林现在每天都到正在建设的安置点当“义务监督员”。

“房子盖得好不好,肯定需要我们住的人监督呀。我每天都过来,看钢筋、水泥达不达标,看房子盖的质量怎么样。”艳阳高照,穆占林的脸和心都是火热的。

穆占林家的4间旧房子是他二十多年前建的。这么些年的风吹雨打,房子已经是摇摇欲坠,一家7口人还挤在里面生活。听说政府的好政策能让他家住上新房子,他就想来看看。就这样,从开始的隔几天一来,很快变成了如今的每天都来。

夯实基础 让群众日常生活得以保障

66岁的马万福现在真是享上福了。去年8月,他们一家9口,离开了住了三十多年的4孔窑洞、4间土房,搬到了沿岭乡新星村的一栋150平方米的新房里。

离开守了三十多年的老房子,马万福并没有舍不得。

“以前孩子住土房,我住窑洞,墙用报纸一糊,一个土炕就够了。每天喂完旁边窑洞养的牲口,我就到这边一睡。时间久了,窑洞一下雨就渗水,我真怕哪天塌了。”马万福坐在新房里的床沿边比划着说道,“现在搬到这宽敞了,水电都通上了,屋里干净敞亮,我和老伴住这间大屋,两个儿子在对面一家一间。政府给我家补助了十多万元呢,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

住房难、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沿岭乡新星村的这处安置点,有效解决了包括马万福在内的村里那拉五社、奴龙社、湾子沟社、达浪社4个社21户人面临的困境。

这4个社都位于沿岭乡的几个半山梁上,居住偏远,一下雨一路烂泥,交通极为不便。村民吃水主要靠水窖积攒雨水及花高价拉水。村里学龄儿童的上学问题也亟待解决。

马洒力一家去年年底也搬进了新的安置点。对他来说,新家最大的好处就是孙子孙女上学近。

“原来最近的幼儿园、小学都在5公里远的乡里,一个来回路太远,娃娃上学也不安全。”马洒力说道,“现在,抬脚就能到村里的新星小学,学校还有幼儿班,孙子们能在家门口上学,多方便。”

立足发展 让群众致富底气十足

搬出来了,远离了维持生计的土地,路在何方?

沿岭乡乡长马德明介绍说:“我们鼓励安置点的群众在院中修建圈舍,继续发展养殖,另外我们还和帮扶企业展开合作,将在安置点附近建立一家布鞋加工厂,这样能够有效解决安置点群众的后续产业发展问题。”

不仅如此,东乡县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外出务工、发展光伏扶贫项目、开发公益性岗位作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续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县里协调厦门市东西协作项目,在那勒寺镇、五家乡各建1处养殖合作社,带动293户搬迁户发展养殖。动员搬迁户59人赴厦门市湖里区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针对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搬迁户,东乡县将他们纳入光伏项目扶贫户,享受项目扶持资金。就近开发多种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搬迁户中就业能力较弱的群体从事保洁、护林、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有稳定的生活来源。

“我们所作的一切努力,就是要让群众从山大沟深的‘穷窝’里搬出来,解决好他们住房难、行路难、上学难、就业难等一系列问题,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真正过上新生活。”县发改局局长马文通说道。

如今,承载着摆脱贫困、安居乐业、过上新生活的希望与梦想,东乡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的3处集中安置点已建成,69户335人已经入住;县城新建楼房安置中572套已经完工,324套正在建设;回购公租房安置已有183套完成协议签订,等待入住,剩余安置点已全面开工建设。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