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滨辣椒走出大山闯市场

2018年08月30日09:00  来源:陕西日报
 

重庆人爱吃辣,对辣椒品质也很挑剔。然而,陕南汉滨的辣椒凭着过硬的品质进入了重庆市场。8月9日,随着一辆满载高山露地辣椒的大货车抵达重庆,安康市汉滨区开启了高山露地蔬菜大规模走出大山、进入大城市的新征程。

汉滨区地处陕南秦巴山区腹地,土壤含硒,雨量充沛。近年来,汉滨区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大力发展以高山露地蔬菜为代表的蔬菜产业。目前,全区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16万亩,培育出了“天瑞塬”“鲤鱼山”“冯大姐”等20余个无公害蔬菜品牌。

“以前我们主要种玉米,辛辛苦苦一年赚不到几个钱。今年5月,区上组织大家种植辣椒,两个多月就见效,能采摘五六茬。我家种了2亩,每亩地年产2500公斤辣椒,按照每公斤1.8元的价格计算,预计能增收9000元。”谭坝镇马河社区辣椒种植户郑清全说。

立秋之后,几场阵雨初歇,又是骄阳似火的天气。连日来,汉滨区2万亩高山露地辣椒陆续进入采收期。8月17日,在谭坝镇2000亩辣椒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忙着将辣椒采摘装箱,发往重庆。

“我们合作社今天有一车辣椒要发往重庆,这是我签下的第一份辣椒种植销售订单。”谭坝镇广发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胡飞告诉记者,谭坝镇山大沟深,信息不畅,一直以来,他和镇上许多蔬菜种植户一样,都苦于农产品出山无门,一些优质蔬菜大量滞销,农户获利甚少。“以前都是小商贩上门收购,价格压得低。今年区农业局从选地、育苗、移栽全过程跟踪服务,还帮我们引来了重庆客商,这下再也不愁销路了。”胡飞说。

广发蔬菜种植合作社今年种植了300亩辣椒,带动了127户贫困户参与种植,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135万元。“今年的品种好,亩产都在2500公斤左右,户均增收万元左右。”谈起辣椒给大家带来的收成,胡飞喜上眉梢,他希望通过发展订单农业,让大山里的贫困户稳定增收,让更多人吃到汉滨区的高山露地辣椒。

“截至昨天,全镇4家合作社陆续采摘辣椒4万多公斤,分6车发往重庆,今天还在装车。”8月17日,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李世强说,“9月辣椒采收完后,计划种植松花菜、西蓝花等蔬菜,4家合作社已经和重庆客商签订了收购协议。”

“汉滨区的自然资源好,政府也支持。我们今年下了2000多亩的辣椒种植销售订单,效益很不错,明年打算扩大到2万亩。”重庆客商蒋清桥对今年汉滨区种植的辣椒品质十分满意。

“今年我们积极引导17个镇、街道办的37个村发展蔬菜产业,受益贫困群众2733户9290人,近期汉滨区各个辣椒种植基地都实现了丰产丰收。”汉滨区农业局局长王贵锋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培育适合汉滨区发展的脱贫产业,力争3年至5年让汉滨蔬菜跻身全国市场。”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