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四好两为”蹚出杨家寨村振兴路

2018年08月30日08:19  来源:青海日报
 

从偏僻的西山坡地搬进水电暖齐全、阳光通透的新村安置小区,这让西宁市城西区杨家寨村村民王成花一家,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希望。“相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过得红红火火。”朴实喜悦的话语,映照着村民的幸福生活,也道出了杨家寨村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子。

让失地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8年5月,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城西区杨家寨村400多户村民搬进了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新楼房,过上了幸福的“城里人”生活。2274套新居,成为该村历史上的第四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搬迁。

蔡生祥是杨家寨村四社村民,这次蔡生祥一家在新村安置小区一共分了6套安置房。他划拉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自己居住,剩下的5套出租,一年可以收入9万元。家里6口人,一年村里发放补助费近10万元。我和孩子一年外出打工还可以收入7、8万元,这样算下来一年家庭收入也有20多万元。”蔡生祥对自己目前的生活很满意,他还鼓励孩子们努力工作,用自己的汗水过更好的日子。像蔡生祥一样,杨家寨村的许多村民纷纷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过上了好日子。

“村民既是乡村振兴的建设者,也是受益者,让失地农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享受到杨家寨村发展的红利,过上高品质生活,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梦想。”杨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丁军德说。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西宁市城市发展进程脚步的加快,杨家寨村大量土地被征用。村“两委”班子在城西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区位优势,盘活现有资源,积极探索产业带动型、物业租赁型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先后成立虎台建筑工程公司一队、海湖路蔬菜综合批发市场、虎台宾馆、虎台建筑工程公司二队、虎台国际健身中心、虎台保鲜库、永辉洗浴中心、海湖停车场等村办企业,既有效安置了村民就业,又实现了增收致富。

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如今的杨家寨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社会风气清正纯朴,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节节攀升,全村呈现村兴、民富、人和的崭新面貌。看着眼前这片新村新貌,村民们感慨地说:“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住整洁房、居优美村的愿望实现了”。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杨家寨村党支部把办群众最需要、最关注、最想办的实事,作为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重点,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党旗增辉、为百姓造福”的“四好两为”为具体目标,建立了“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的40%用于集体经济发展基金,30%用于村民生活补助,20%用于村公共服务,10%用于扶危济困”的集体收益“4321”分配机制。

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真正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为了让村民享受城里人一样的高品质生活,杨家寨村党支部以“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净化”为具体抓手,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在村内建成了公共卫生院、文化活动场所,安装健身器材;建立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民政、就业、物业、社保等服务窗口,实行坐班制,方便群众办事;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建村史墙、廉政墙、家风墙;成立清洁队,“红袖标”巡逻队,设立垃圾点,实行门前“三包”卫生责任制;成立锣鼓队、社火队,建起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党群议事中心、群团工作室、图书阅览室等,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数。还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和“五好家庭”“五星级文明户”评比表彰活动,在全村形成了尊老爱幼、文明生活的浓厚氛围。

“面对村民们致富增收的朴素愿望,几届村支部班子坚持用‘四好两为’下好了乡村振兴的‘先手棋’,打好了‘主动仗’”,杨家寨村委会主任丁生满向记者说道。下一步,杨家寨村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围绕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牢牢抓住省市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机遇,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挖掘增收潜力,培植发展后劲,聚力打造河湟民俗文化村发展项目、虎台宾馆升级改造项目、小型综合农贸市场修建项目,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