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投入4亿多元抗灾救灾

于洪光吕兵兵

2018年08月30日08:17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山东投入4亿多元抗灾救灾

  8月29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抗灾救灾情况。截至当天15∶00,山东各级财政共投入救灾资金4亿多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1.5亿元,已紧急下拨各地,重点支持潍坊灾区。灾区因灾受损的电力线路、变压器已全部恢复供电;国省道已全部抢通,潍坊135条农村公路正在抢修,17个路基塌陷受灾村庄已全线贯通;在临时安置点集中安置人数已从最多时的10.7万人减少为801人,分散安置人数从最多时的8.8万人减少为3462人;向灾区运送帐篷1万余顶、棉被12万余床等,折款9700余万元,累计救助22.75万人;投入消杀药品3.37万公斤,全省灾区无疫情发生。

  据介绍,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山东13市81个县的635个乡镇受灾,潍坊寿光、青州、临朐等地受灾最重。截至29日11时,全省526.4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6人、失踪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2.05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8.29万公顷,绝收面积4.45万公顷;倒塌房屋14130间,严重损坏房屋13047间,一般损坏房屋60217间;直接经济损失222.92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46.58亿元。

  灾情发生后,山东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山东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和潍坊市抗灾救援前线指挥部,调集专家组成工作组指导救灾和灾后重建。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等同志多次深入灾区。8月29日凌晨,潍坊有新一轮降雨,省委书记刘家义一周内第3次赶到寿光、青州等灾区,现场指导抗灾救灾。

  目前,山东正组织专家组对灾害发生原因进行评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专家组认为,一周内连续两次超强降雨是造成洪灾的主因,潍坊市水库调度做到了提前预警,最后一次预警较洪峰到达提前6小时,使群众能够及时转移,水库调度符合调度方案规定。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