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1.1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有保障

2018年08月28日14:30  来源:辽宁日报
 

“我们家三口人,通过村里建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给我们发放的1500元,加上食用菌合作社给的钱,基本上脱贫有了保障。”日前,记者在凌源市刀尔登镇三道梁子村采访时,该村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宫凌键对记者说。刀尔登镇两年来已筹集资金近500万元,在所有行政村建光伏电站18处,总装机容量600千伏安,用以带动贫困户脱贫。

凌源是全省1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共有120个贫困村,其中省级贫困村74个,市级贫困村46个,贫困村占行政村比例为48.3%。近两年来,凌源市经过认真调研和去外地参观考察学习,进一步明确了产业脱贫的基本思路,并立足长远发展,着重解决扶贫项目钱从哪来、持续增收动力在哪等问题,组织各乡镇街实施了一批经济实体项目和叠加项目,确保了扶贫产业项目精准落实到户到人,长期稳定带动贫困户增收。

实施黄牛养殖项目。今年以来,通过贫困户自养、亲朋代养、公司或大户托养等方式,凌源市已经累计发放养牛专项扶贫贷款1305.6万元,通过养牛,计划带动贫困户695人,年人均增收600元至2000元。为此,凌源市专门成立了畜牧业产业扶贫办公室和市、乡两级技术服务队伍,负责指导和培训黄牛养殖户。同时在工作中和银信部门密切配合,深入到各乡镇各个养殖大户,帮助解决资金和技术难题。目前,该市新建黄牛养殖扶贫产业园5个。

实施温氏生猪养殖项目。今年,凌源市在三家子乡、宋杖子镇、北炉乡、瓦房店镇等11个乡镇,建设温氏家庭农场26个,存栏量2.6万头左右,其中乡镇自建16个,市里建设畜牧产业园一处,10个规模化养殖场(一个规模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场相当于年存栏1000头)。目前,乡镇自建养猪场3个已投产,其余正在陆续开工,全部农场预计9月中旬以后陆续投产,2018年计划带动3721名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增收幅度为100元至700元。

实施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2017年10月,凌源市出台户用光伏项目实施方案,并在实践中进行补充完善,目前,大河北镇、乌兰白镇、瓦房店镇、刀尔登镇等14个乡镇街,共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51个,发电量2917.13千瓦时,2018年计划带动贫困人口4600名左右,增收幅度为200元至900元。

实施养鸡(鹌鹑)项目。在万元店镇大杖子村,记者见到一座庞大的鹌鹑养殖产业园,据主人介绍,该产业园于2017年建成,总存栏量20万只,总投资280万元,年实现销售收入360万元,每年可有8万元提留用于扶贫。这一项目的实施,激活了多个乡镇的养殖热情,目前,该市大河北镇、牛营子镇、沟门子镇、万元店镇共建设鹌鹑场7个,存栏量31.18万只左右。2018年计划带动2440名贫困人口长期稳定增收,增收幅度为200元至800元。

实施叠加项目。记者在瓦房店镇藤椅编织厂看到,30多名工人正在厂房里编织藤椅,其中有3名工人来自贫困家庭。像这样小型的编织厂,凌源已经发展了20多个。今年以来,凌源市各帮扶单位共帮助购进庭院养鸡两万余只;庭院养猪户发展到246户,扶贫产业叠加带动贫困户增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