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农业园区创收6000万元

2018年08月28日08:4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江苏东海:农业园区创收6000万元

  日前,笔者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政府了解到,近年来该县房山镇依托典型带动,大力发展创新型农业园区。目前该镇农业园区累计实现经济收入6000余万元,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4000人次在家门口就业,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

  据了解,5年前,该镇蒋林村农民陈文扣在自家3亩多的承包田里搞塑料大棚双种模式种植试验,春夏季种西瓜、小香瓜,夏秋季种蒜苗、小青菜等蔬菜,喜获成功。次年,又通过流转周边邻居土地120余亩,实行园区化规模种植,农产品销往周边县区超市,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年纯收入达20余万元。

  在总结陈文扣园区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近年来该镇依靠基层党组织,大力推进“党建+产业”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以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为发展核心,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引导农民打破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向高效创新型农业发展的路子迈进,在全镇推广新型农业园区建设。针对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对农民发展特色种植业产生的困扰,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搞好扶持。先后协调农村信用联社发放支农专项贷款5000余万元,镇农技人员分包各个园区,搞好技术指导,为全镇特色种植业主提供技术支撑,镇招商办多方帮忙联系销售市场,让农民发展特色种植业无后顾之忧。在推动农业园区的发展中,镇政府不定期举办全镇种养殖发展项目推介会,让先进典型介绍经验,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在镇政府的多方扶持下,该镇农民纷纷打破原来的土地经营模式,跟着先进学致富,通过流转周边土地实行规模经营,发展创新型农业园区,一批创新型农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山前村怀亮瓜蒌园、金杨药材种植园、春响西瓜种植园、山后村乔栋泥鳅养殖园等等。 戎飞宏山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