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促进农民增收

2018年08月27日08: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在泰来县工业园区里,飞鹤乳业泰来羊奶项目建设正酣。项目总投资40亿元,到2025年建设奶山羊养殖场7个,奶山羊整体存栏50万只。日处理鲜奶1000吨智能化乳品加工厂即将投产。同时,建设年产30万吨饲料加工厂、基础母羊场和奶山羊繁育中心。项目达产后,年产鲜奶30万吨,加工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3万吨,生产奶酪、乳清粉及功能性健康食品,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税收超10亿元,安置就业3000人,流转土地20万亩种植饲草饲料,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脱贫致富。

近两年来,齐齐哈尔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的两次重要讲话、省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书记张庆伟到齐齐哈尔市调研讲话精神,树立大粮食观、大食物观、大农业观,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7户,实现产值160.2亿元。

加强顶层设计,确定发展路径。贯彻落实全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按照齐齐哈尔市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制订《齐齐哈尔市食品产业集群倍增计划(2017-2020)》,规划产业发展路径,力争到2020年食品加工、马铃薯、现代畜牧三大产业总产值实现翻倍。

完善基地建设,增加有效供给。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高标准种养殖基地建设,提高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一是提高种植业基地建设水平,积极打造优质农产品原料基地,全市绿色有机基地面积保持在1400万亩以上,制定八大管理体系,完善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与中国农科院地理所合作共建“生态农业研究示范基地”,为食品加工产业保障优质原料供给。二是打造种薯繁育基地,2017年这个市马铃薯种薯种植面积达34万亩,生产原原种1.8亿粒,比上年新增3800万粒;依托黑龙江省农科院克山分院,制定马铃薯标准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提高供给质量。三是规模养殖稳步推进,已有万头承载能力规模奶牛场9个(其中在建1个),甘南嘉一香、龙江牧原、泰来天兆和佳和、市郊大北农等大型生猪养殖基地,已陆续建成投产。

提升加工能力,强化龙头带动。抢抓粮食价补分离改革机遇,把握“两牛一猪”战略机遇期,新上一批大型农畜加工项目。玉米加工方面,已有的龙江中粮和依安鹏程,新引进的山东阜丰、四川鸿展、黑龙江东玉、龙江中粮二期,已签约的益海嘉里,总加工能力将超过800万吨,加之畜牧养殖消耗,玉米将全部就地消化。大豆加工方面,即将开工的益海嘉里30万吨、讷河福兴粮油10万吨等项目,包括已有的克东禹王、讷河笙得利等项目,将消耗大豆近80万吨,占全市地产大豆的65.5%。水稻加工方面,六水香、和美泰富、清龙米业、双河米业各30万吨均已投产,在建甘南金身米业30万吨,大型企业加工量将超过水稻总量的50%。马铃薯加工方面,建设了中荷产业园等项目,初步形成了集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加工、鲜食薯主食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发展格局。畜产品加工方面,新开工建设的克东飞鹤年产5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智能化生产项目,即将投入试生产,今年建设的甘南飞鹤1.5万吨高端婴幼儿奶粉生产项目,正在订购相关生产设备,目前飞鹤已建成牧草种植、精饲料加工、良种奶牛饲养繁育、全品类乳制品加工研发、物流仓储和终端销售等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嘉一香食品有限公司集饲料加工、种猪繁育、商品猪生产、屠宰分切、肉制品深加工、零售批发于一体,已成为全省单体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生猪产业化龙头企业;富裕光明莫斯利安年产酸奶6.5万吨智能生产线改造项目和讷河恒阳胶原蛋白复合肠衣三期项目均已投入生产。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