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靖远县:金色田野上的希望

2018年08月27日08:24  来源:甘肃日报
 

秋日,靖远县丰收的大地上,一件件当地农民勤劳创业、奋发图强的新鲜事,犹如缤纷的色彩,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上,勾勒出一幅幅鲜活的画面。

八月初,大芦镇小芦村碱沟的大片葡萄陆续进入成熟期,随处可见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络绎不绝的游客徜徉在葡萄园内,品尝着甜蜜蜜的优质葡萄。葡萄园的负责人李杰高兴地说:“我们种的葡萄口感好,甜度高,质量有保障,采摘的游客也多,不愁销路。”

近年,李杰在发展葡萄产业的过程中,还成立了茂盛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了全面提高葡萄种植的产量和质量,他成功引进“玫瑰香”“乍那”“巨峰”等葡萄品种,采用高效节水滴灌、病虫害绿色防控、套袋、施有机肥等绿色实用技术,着力种植无公害有机葡萄,赢得了市场青睐。

今年,李杰的葡萄园种植面积达80亩,修剪枝蔓、采摘葡萄都需要不少人力。他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在他的示范带动下,49岁的芦爱成积极流转土地,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已成为葡萄种植的后起之秀。

“除了葡萄产业外,苹果、梨等产业也在发展当中,合作社还将扩大、吸收社员,延长产业链,实现多种经营。”李杰说,按这个园子的长势,今年产值可达100万元,未来打算把这里打造成集旅游、观光、采摘现代模式于一体的采摘园,带动周边的老百姓共同致富。

近日,在天津市滨江区的一家超市,冰柜里面整齐地码放着一盒盒来自靖远的枸杞鲜果,七八位市民正在挑选。

“我这是第一次吃枸杞鲜果,觉得非常好吃。”在超市里,挑选水果的顾客孙家山说。

据了解,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不少市场上,靖远水果枸杞成为当地时令水果中的热销货。

类似于水果枸杞,靖远的许多贫困村镇不仅把自家的特色农产品销到了一线城市,还卖上了大价钱。

靖安乡新合村农民谢玉生家养的鸡,全部销往上海市场。“每只鸡售价260元。”谢玉生自豪地说,前年他所在的靖远聚清和安全枸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户人家养鸡收入近80万元。“用有机方法种枸杞,再用玉米、豆粕混合枸杞喂鸡。生态环保,价格自然不便宜。”谢玉生告诉记者。

“靖远枸杞不仅是产业名片,也是农旅结合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将全力推动以三次产业融合的农业形态转变,做好‘产业+’文章,实现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靖远县文广局负责人说,“同时,要全面提升城乡品质和内涵,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8月15日,靖远县糜滩镇下滩村,苏艳和女儿在家里加工制作凉鞋。前一个月,县里以“扶贫车间”为阵地,聘请相关企业,开展手工艺品制作技术培训,方便贫困群众将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坐在家里也有工打,有钱赚。

周治秀是好帮手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这次“扶贫车间”培训工作就由她具体负责。

周治秀告诉记者,这一次培训,培训时期短、见效快。培训结束后,吸取优秀人员在公司长期做手工,“公司把材料发下去,由她们拿回家做,最后再回收成品,付手工费。这样,即便足不出户,也能挣到生活费。”

做手工艺品,不限制时间、不要求场地,只要肯花时间和力气就可以出产品,换到钱。这种工作模式受到当地妇女们的广泛欢迎,第一期开班就已经收到40余位学员,其中精准扶贫贫困户占一半以上。

周治秀介绍,此次不但讲授学员们制作工艺品的技术。对技术水平好的学员颁发“巧手证书”,并将优秀学员聘用在相关企业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和致富信心。

“老师教的特别仔细。现在,我4天做了两双凉鞋,这种凉鞋在市面上可以卖200多块一双。”苏艳说道。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