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让全乡一千二百多户整体走出大山

贵州黔西南:三宝乡搬迁记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18年08月24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阿妹戚托小镇,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城城郊。这个小镇很特别,每家每户的墙壁上都挂着一个相框,里面是两张照片。左边,是村民过去位于三宝乡的老房子,简陋破旧;右边,是居民如今在小镇的新房子,古色古香。

  新老照片的对比,记录的是贵州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

  2016年,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搬!整乡搬!”彻底解决三宝乡的脱贫问题。如今,极贫乡镇三宝乡将成为历史,与之对比的是重生的阿妹戚托小镇,成为新“三宝”。

  71岁的彝族老大爷高国云回忆,三宝并不“宝”,所在位置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要想整乡脱贫,这里的发展成本太高、地形地貌也不合适,活了这么大岁数,尽管舍不得,但我能理解政府为啥让我们搬出来。”

  故土难离,要将全乡1243户5853人搬出来谈何容易。贵州省、州、县、乡四级共同发力,一方面做好村民思想工作,一方面做好搬迁地阿妹戚托小镇的建设,实施好整乡搬迁工程。

  晴隆县以青年夜校、党员干部会等为载体,组建务工点工作队、党员干部攻坚队、亲情动员队三支队伍,整合省州脱贫攻坚前线工作队、省民政厅定点帮扶工作人员等力量参与,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零距离为群众“解疙瘩”、谋出路,把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

  三宝乡干塘村的陈红珍是亲情动员队的一员。2016年底,陈红珍大专毕业即回村发展林下生态鸡养殖,带动全村贫困户67户330人共同发展,赢得四邻认可。陈红珍一趟又一趟,以心交心动员村民搬出去。目前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她还在努力。

  截至7月底,三宝乡已有879户4116人签订搬迁协议,占总人口的70.3%。其中,已选房领钥匙的有554户2613人,搬迁入住新居的达262户1164人。

  与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同步,阿妹戚托小镇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小镇定位为融文化、旅游为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山水田园型生态新城区。

  “看,这是我的新市民证。在这个小镇很有家乡的感觉。”搬迁到阿妹戚托小镇的第四个月,王茜领到她的新市民居住证。“新市民与晴隆县城市居民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务、同等的市民待遇。”

  留得住还得能就业,为了落实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晴隆在小镇设了安置点就业创业中心,通过推荐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搬迁群众就业创业。2016年10月以来共开展培训13期,培训新市民641人次,目前搬迁群众已就业498人。正在建设的安置点产业园和农业产业观光园项目,完工后可为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以上。迁出地三宝乡的大量山地用于生态修复或发展种养殖,农民可以参与分红。

  贫困户杨昌富住进了新家后,在享受迁出地产业分红的同时,还当上了安置点保洁员,每月工资1800元;他的妻子上个月通过培训成为晴隆县永惠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绣娘。看到搬迁后的乡亲生活越来越好,不少还在观望的村民动了心,签订搬迁协议的人家越来越多。

  晴隆县委书记张国志说,已搬迁群众的稳定就业和脱贫致富、未签订协议群众的思想动员、已签订协议群众的情绪稳定等工作,将是接下来需要攻克的难关。“决胜全面小康,我们有信心与三宝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易地扶贫搬迁硬仗。”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