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屏县:为精准脱贫提供坚强保障

2018年08月23日10:40  来源:云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同时,强调要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形成五级书记抓脱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格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作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片区县和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石屏县委、县政府以压实责任为突破口,尽锐出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压实责任到一线、落实责任到末端、严实责任全覆盖,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千家万户的落地见效,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2017年底,石屏县未脱贫人口减少至1018户336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4%。

压实责任到一线,确保力量下沉

实现帮扶人员“网格化”。石屏县3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组成9个工作组进驻乡镇,下沉村组一线;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对全县9个乡镇的一线指挥部实行统一指挥;县级各单位成立驻村帮扶工作暨问题复核工作组94个,进村入户对帮扶对象逐一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核查;选拔312名干部组成53支驻村工作队,实现对有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行政村全覆盖;组织和发动3268名各级挂包干部,与全县贫困人口结成帮扶对子,实现贫困户挂包全覆盖。这样,形成了县乡干部稳、村组干部强、驻村干部优、挂包干部实、农村党员带的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脱贫攻坚工作网络。

实现帮扶职责“清单化”。石屏县委、县政府强化责任主体意识,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制定《石屏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落细落小落实县级领导、乡镇班子、行业部门、挂包单位、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的攻坚责任,强化乡镇党委、政府落实主体的意识,把各级各类人员责任明细具体。其中,县党政主要领导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县级其他领导对所挂包乡镇和分管领域的脱贫攻坚工作负责,县级各行业部门对其行业脱贫攻坚以及单位挂包村组、干部职工帮扶的贫困户负责,一般县级部门对本单位挂包村组、干部职工对帮扶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负责,各乡镇、各村组和驻村工作队对本辖区内的脱贫攻坚工作负责,从而形成责任共担、协力攻坚的生动局面。

实现帮扶工作“户户清”。以村为单位、组为单元,组织各级帮扶干部到一线发现问题、抓好整改、推动落实。重点围绕危房户、重病户、独居老人户、残疾人户、就学负担重户、低保户、无劳动能力户等7类人员,到村到户开展全面排查走访,逐户逐项摸清具体情况,对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及时加以解决,做到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一视同仁、均衡推进、不留死角。围绕“五个一批”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共落实到户到人的各类帮扶措施10.7万余条,做到贫困对象家底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帮扶责任清、脱贫时序清等6个“户户清”。

落实责任重末端,确保帮扶质量

围绕目标标准抓统筹推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强弱项、补短板、抓精准、促落实,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逐条落细落小到每家每户,确保贫困户都能享受2项以上的帮扶措施。编印《脱贫攻坚政策指南》,在每项行业扶贫政策部分都明确联络人和手机号码,张贴到每户贫困群众家中,方便群众咨询,接受群众监督。3年来,围绕“两不愁”增加群众收入、保障基本需要,投入产业到户帮扶资金3110万元,建立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对关系,22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产业带动全覆盖,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劳务输出5.1万人次。同时,围绕“三保障”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发展能力,实施24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迁农户1124户428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07户2719人。多渠道筹集资金1.7亿元,“因户因房”实施C、D级危房修缮和重建7333户,所有脱贫户和一般农户都住上B级以上安全稳固住房。累计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1.65亿元,其中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4万人次2154万元,控辍保学等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考核标准。减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费用648.94万元,报销医疗费用2285.55万元惠及贫困群众5195人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对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451个。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实现脱贫的,采取政策兜底、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帮助其实现增收脱贫。

坚持问题导向抓帮扶调度。逐级抓实五级调度、动态推进帮扶,瞄准工作末端,深入乡镇村组,与各级干部一起面对面研究解决办法。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依次调度9个乡镇和县级行业部门,县委书记和县长调度县委常委班子、县政府班子、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县处级领导调度挂包乡镇和分管部门,部门主要领导调度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乡镇主要领导调度班子成员、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全县共召开各级调度会1200余场次,对每户贫困户和重点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当场制定解决问题方案,明确整改的责任时限和责任人员。

强化群众工作抓矛盾调解。脱贫攻坚的本质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同时,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也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点。石屏县党委、县政府从转变干部作风抓起,组织开展“党群干群一家亲”活动,挂联干部主动买菜到贫困户家中,把所挂联的贫困户相约在一起吃饭、交流,既增进干群关系,也加强挂联户之间的交流。哨冲镇小路南村委会的小乌兄村与大乌兄村的群众之间,过去因水源纠纷有较深矛盾。脱贫攻坚展开后,镇上要硬化小路南村委会到小乌兄村4.75公路的山路,中间要经过大乌兄村。大乌兄村有的村民一时想不通,不同意公路从村上通过。镇上领导带头开展群众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做好3家重点户的思想引导。2017年底动工,2018年7月已竣工通车。目前,全县投资5.3亿元实施乡村道路硬化843公里,建成一批通村油路项目316公里,行政村通村道路硬化率达100%,自然村通村道路硬化率达84.3%。

夯实村组基础抓稳定脱贫。在脱贫攻坚中,把群众组织起来,健全基层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建立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以及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通过群众组织发动,让群众在基层组织中当主角,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大家的事情共同做,从而夯实村组基础,汇聚磅礴力量。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在每个村民小组培养1名以上的“明白人、带头人”。为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广泛开展革除陋习促进脱贫工作。革除生活陋习,变“浪费”为“节俭”,全县农村客事减少50%,户均随礼支出减少1500元;革除生产陋习,变“粗放”为“现代”,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三轮车、面包车可以直接开到群众家门口;革除思想陋习,变“被动”为“主动”,纠治“等靠要”思想,形成村民自管、自治新格局。

严实责任全覆盖,确保动真碰硬

强化示范引领。身教重于言教。行动是无声的命令,也是最有效的激励。石屏县坚持各级领导示范带头,建立调研示范点,开展各级书记遍访行动。

从严从实追责。注重惩处乱作为、纠治慢作为、防范不作为、表彰有作为。在脱贫攻坚指挥部设立专项督查审计组,重点围绕责任履行、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推进、纪律作风等5个方面,认真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监督执纪上的专业化。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