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县:扶贫先扶智 教育当先行

2018年08月23日10:38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会泽县一名学生在工地上收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励志故事引发关注,感动着无数人。大家赞叹山旮旯飞出了金凤凰,贫困家庭送出了高材生。

励志故事的主人公叫崔庆涛,是会泽县茚旺高中的学生,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家庭经济困难,靠父母打工维持家庭支出。今年高考,崔庆涛考了669分,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录取。

崔庆涛只是会泽县众多优秀学子中的一员。2018年,会泽县有13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8人;45名学生被全国前十强高校录取,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人。

近年来,会泽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抓手,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近5年,投入资金17.34亿元,新建校舍79万平方米。投入资金3.4亿元,添置教学、实验、信息技术及食堂设施设备,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实现了“山村最好的房子在学校、城区最美的建筑在校园”的建设目标,确保了学生“有学上”。会泽教育从十余年前的全市倒数跃居全市、全省县级教育前列。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促进会泽县教育从规范化走上了精细化管理之路,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与此同时,通过精准识别,建立了7893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档案,通过实施学前教育助学金、普通高中助学金、优秀贫困学子奖励计划等近20项教育惠民政策,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近两年,就投入各类资助金3.2亿元,资助学生59万人次,确保了家庭贫困学生“不失学”。投资3亿元搬迁新建职业技术学校,对“两后生”实施职业教育,对农村劳动力实施转移培训,让他们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提升脱贫致富能力,职业教育逐步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直通车。

会泽县教育的快速发展,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每年都有5000余名学生从高校毕业,在全国各地上岗就业或创业经商。每年培养和输送的学生中,绝大部分来自农村,且30%左右的学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他们在过上幸福生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同时,也不断反哺社会。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