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打造党建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23日10:03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丰县聚焦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规范组织设置、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基本保障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着力打造红色党建强引擎,为推进精准脱贫、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夯实组织建设,打造坚强堡垒。丰县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领导作用和组织功能,推动落实“党建+产业链”书记项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孙楼街道党工委聚焦强化基础阵地建设,重点实施“631”党建强基工程,推进“强堡垒、促规范”书记项目,有效夯实了基层党建堡垒。

建强骨干队伍,强化党务力量。“把能人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发展成能手”,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组织赴贾汪马庄村等地学习,大力弘扬“老支书”精神。定期开展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打造“四强”型带头人队伍。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把有知识、懂技术、能奉献的能人列为党员发展对象,通过定期安排学习任务、定期了解思想和工作动态、定期向支委会汇报思想动态和发展思路的培养方式,壮大村级党员队伍。选派村级党务工作者,健全“第一书记”派驻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成为乡村振兴的组织者、推动者、先行者。

发挥党员作用,争当先锋模范。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从青年农民等群体中发展党员。鼓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培训、自主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先行先试,积极引进新项目、新技术,发展新兴产业,把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人和种养大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孙楼街道以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商铺为载体,鼓励党员亮明身份,在宣传方针政策、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彰显了党员的示范带动效应。

发挥党建优势,促进乡村振兴。孙楼街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党委考核评价体系和村干部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指挥棒”作用,调动村党支部带头的积极性,分析各村的差异性,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积极打造特色农村治理模式。以“支部+企业”“支部+合作社”“支部+家庭农场+农户”“支部+电商”等发展模式,走“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示范带动”的路子,积极探索谋划,确定不同类型村,先行先试,以点带面,进而带动全部村居共同发展。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真正把农村劳动力变成乡村振兴事业的主力军,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更大助益。基层党组织建强组织堡垒、破解发展难题、培育特色产业、发展致富项目、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发展步伐,赢得乡村振兴事业的胜利,同时也让党组织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聚人气。不断提升服务农民群众的能力,让群众感觉到组织的魅力和力量,感到劳动有干头、生活有盼头、前程有奔头,真正享受到美好生活。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