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多做主 让农民多得益

2018年08月23日10:00  来源:新华日报
 

推进农村集中居住,提高农民居住水平,与农民息息相关。对于集中居住,农民怎么想、他们最关注什么?如何才能让搬迁后的农民有更多获得感?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调查。

愿不愿意搬迁,

农民要算利益账

今年初,泗洪县曹庙乡瓦庙村村民吴龙清搬进集中居住区的新家——两层小楼,面积160平方米,一楼有客厅、餐厅、车库,二楼三个房间宽敞明亮,门前就是小公园,环境很不错。

其实,瓦庙村集中居住区4年前就已建好,但吴龙清为何今年才入住?原因主要在拆迁补偿上。2013年初,村里推进集中居住,要收回宅基地,每亩一次性补偿2万元,而吴龙清不愿放弃宅基地。

去年5月,瓦庙村推动新一轮集中居住,推出新拆迁补偿方案:宅基地留给农民,复垦后可继续耕种,也可流转,原住房每平方米补偿485元,集中居住区新房价格每平方米1000元。这解决了吴龙清后顾之忧,他签字同意搬迁。吴龙清旧房面积200平方米,拿到补偿款9.7万元,自己再出6.3万元买下新房,宅基地一亩地复垦后流转出去,每年租金850元。花6万多元就搬进新房,地也没丢,他感到“这笔账划算”。

瓦庙村党支部书记蔡劲松回忆说,2013年搞集中居住很难推进,但去年第二批100户很快就签字同意,“农民觉得不吃亏,自然就认可”。

有农民希望留住地,也有农民希望少掏钱。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朱瓦村2016年推进集中居住,宅基地每亩一次性补偿2.8万元,旧房每平方米补偿400-500元,新房价格是750元每平方米。“新房是164平方米的两层小楼,价格12.3万元,村民旧房面积都在200平方米左右,加上宅基地土地补偿款,基本不花钱就能搬进新房。”朱瓦村党支部书记罗前彬介绍说,搬迁补偿得到绝大部分农民支持,仅一个月就有超过90%农民签字。

“我听完政策就同意了。”朱瓦村村民张孝云说,她家旧瓦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面积220平方米,拆迁补偿款9.46万元,加上一亩半宅基地4.2万元补偿款,她买完新房还剩1.36万元,拿来补贴装修。

推进集中居住,农民最先考虑、也最关心的问题,是拆迁过程中自身利益能否得到保障。

“农民心里都有本账,觉得合适了,自然愿意搬。”宿豫区生态办主任卓亮介绍说,宿豫制定合适的拆迁补偿政策,在财力允许情况下,尽量提高农民利益。

房子怎么建,

多让农民自己做主

推进集中居住,保障农民利益是基础,尊重农民意愿则是关键。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项目推进才能顺利,搬迁后农民生活便利才有保障。

8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泗洪县城头乡周合村集中居住区时,村民钱秀红正在自家门前的菜圃里割韭菜,“中午做韭菜盒子,孙子喜欢吃!”

“建这个菜圃是村民提出来的要求,我们采纳了。”周合村党支部书记周中友介绍说,村里2013年推动集中居住,从规划开始就与村民沟通,对多数人认可的意见予以采纳。“房子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我们自己做主。”周合村村民魏贵松说,集中区建设时,大伙都很重视,三天两头到工地“视察”,“房子就是我们想要的样子,住得舒心。”

朱瓦村“放权”更彻底,连施工队都由村民挑。村里找了5家证照齐全的建筑公司,每家拿方案、做报价,让村民从中选择。朱瓦村村民吴汉良说,刚听说建集中居住区,总觉得“有人要从中捞钱”,后来村里让村民做主,大家觉得被尊重,相信集中居住是替村民着想。

朱瓦村的邻村振友村推进集中居住时,有12户村民提出希望在集中区自己建房,最终也获批准。振友村党支部书记茆长亮说,这些农户家庭条件好,他们在指定地块施工,设计服从集中居住区整体规划。陈宇家是12户之一,8月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他家自建房屋主体结构已完工,外形与集中居住区其他房屋基本一致,“自己建房,内部结构设计更自由,用料更考究”。

“农民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曹庙乡宣传统战干事戴周龙常年在农村推进集中居住,感触颇深。过去,一些地方建集中居住区,跟农民沟通不够,房子建好农民不满意,不愿搬迁。现在集中居住区房子漂亮实用,常有农民到乡政府打探集中居住何时推到自己村。

家门口有活干,

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推进农村集中居住,目的并不是字面上的“集中”,而是要提升农民居住环境,让他们过上有品质的生活。

“现在集中居住,家家住到一起,不如原来宽敞,但小区配套好,这特别能吸引农民。”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村党支部书记陈法武说,村里集中居住区由上海规划设计院设计,雨污分流,配建污水处理站,环境媲美城市小区。居住区旁,新建的幼儿园9月就开学,老师由区教育局安排;两层楼的卫生室里,3名全科医生坐堂,农民“小病不出村”。最受村民喜欢的是文娱活动室,里面音响、乐器齐备,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村里广场舞队排练,备战全区比赛,队员们跳得汗如雨下。

采访中记者发现,近两年新建的农村集中居住区,注重硬件条件提升。农民搬进新居后,感受到新环境带来的舒适和便利。但光靠住得好,还不足以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创造工作岗位,让农民有事做,是推进集中居住的一道“附加题”。

“三来一加”项目占地少,前期投入要求不高,工人随到随干,很适合与集中居住区形成配套。记者走访的几处集中居住区几乎都有“三来一加”项目。泗洪县石集乡瓦房村村委会一楼留出空间,供“三来一加”工厂使用。8月4日,记者在这里看到,20多位村民忙着缝制风衣。“缝一件十八块钱,没事就来干一会儿。”村民张玮边干边说,自己原先在家闲着,搬入集中居住区后,一手针线活又派上用场,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

农民集中居住后,土地连成片,吸引大户承包种植,农民还可到合作社打工挣钱。瓦庙村集中居住区旁有2000亩藕塘,合作社平时雇用20多名村民,收获时节雇工超过200人。

居住环境好,家门口还能打工挣钱,这样的集中居住区,农民愿意搬,也待得住。

公共管理领域“三圈理论”强调,好的公共政策要具备三个条件:有公共价值、施政者有一定能力、政策得到民众支持。苏北推进农村集中居住,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生活水平,蕴含巨大公共价值。政府部门应提升能力,把工作做得更细,保障好农民利益,多考虑农民实际需求,让他们得到更多现实利益。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