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农货出山多路并进

2018年08月23日09:04  来源:贵州日报
 

“深圳市南山区鼎太风华5期8栋xx室1件”“贵阳市云岩区大营坡汪家湾阳光金地A栋XX室3件”……

8月16日,在松桃桃源土特产公司的车间里,10多名员工忙着将珍珠花生打包、贴单,装上邮车发往全国各地。公司负责人王国华介绍,该公司全力做好产销对接,通过邮政“黔邮乡情”平台助力珍珠花生出山。8月以来,销售珍珠花生3000多单,销量达1万多斤。

当前,春天播下的致富种子迎来了收获季节,松桃通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推动农货出山,让农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8月19日,参加了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考察了当地辣椒市场,松桃盘石镇巴茅社区主任龙建英连夜驱车赶回社区。

芭茅社区位于黔湘交界处,是一个苗族村寨。全村共有2580人,到今年还有贫困人口209人。群众要致富,要靠产业撑。今年初,该县林业局下属汇森源公司按照“国有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在芭茅社区发展2800亩油茶。同时,以短养长,在油茶基地套种辣椒1000亩。

如今,火红的辣椒已挂满枝头。龙建英先后去吉首、遵义考察市场,全力做好产销对接。“不能误了销售时机。辣椒是大家的心血,是贫困村民增收的希望。”龙建英说,马上就组织村民采摘辣椒,不但要打通外地市场渠道,也要抓住本地市场。

今年以来,松桃通过用好用活“五步工作法”,聚焦农业产业发展“八要素”,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快速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全县新增茶园1.8万亩,完成蔬菜种植2.71万亩,新增精品水果2.26万亩。养殖业初步形成猪、牛、禽三大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共出栏肉猪30.97万头、肉牛1.78万头、肉羊10.84万只、家禽169.7万羽。带动了贫困户实现增收,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同时,为打通产销对接的关键一环,松桃自治县供销社充分利用松桃“苗家购”电商平台与供销服务中心、电商精准扶贫服务站,打通销售渠道。该县供销社副主任王文明介绍,8月以来,各电商服务站通过“苗家购”电商平台,全力销售农特产品,日均交易额达8万元。

此外,松桃还通过“农校对接”“农超对接”发展订单农业,订单农业已占该县农产品产量的55.75%。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