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葡萄架下一举三得

2018年08月23日09:02  来源:贵州日报
 

架上挂葡萄、架下鹅欢跑、土里长魔芋,凯里市大风洞镇的葡萄园里,蹚出了一条立体种养高效增收的新路子。

8月,收获的气息丝丝缕缕从山间飘散,葡萄园里果实累累,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馨香动人。

在大风洞镇杉树林村的葡萄园里,农户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搬运……好不热闹。这些葡萄很快将运送到湖北、湖南、四川、重庆等地。

“今年葡萄品质好,价格每斤比去年高3到8角钱。”村民罗友发一边注意脚下跑来跑去的鹅,一边小心地剪下一串串水晶葡萄,脸上的笑意藏也藏不住。

在杉树林村党员韩泽锋的技术帮扶下,罗友发去年把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13亩,年收入达5万余元,扬眉吐气地摘下了贫困帽。

“今年收入要高不少。”罗友发兴奋地说,今年,他们在葡萄园里养了鹅,种了魔芋,能多得两份收入。

从单一种植到立体种植,杉树林村葡萄园里的变革也折射出整个大风洞镇葡萄产业的焕新。

大风洞镇的水晶葡萄远近闻名。通过多年的发展,该镇“黔原云珠”万亩水晶葡萄园区被列为贵州省“100个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之一,葡萄产业覆盖杉树林、双江、老君寨、大寨等村,直接或间接惠及贫困户100余户500余人。目前,全镇葡萄种植1.3万余亩,预计产值达6800万余元。

为更好地发挥好产业支撑作用,近年来,大风洞镇将葡萄产业规划与园区建设、生态发展、休闲旅游等有机融合,出台《立体生态循环种植养殖实施方案》、产业发展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大力探索立体生态循环种植养殖,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收入。

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的杉树林村是立体种养模式的“试验田”,采用“葡萄+鹅+魔芋”的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棚架式葡萄园防晒、遮阳,为鹅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和活动空间,提高了鹅的疾病抵抗力。鹅不啄食魔芋,以杂草和天然矿物质为补充食物,能节省鹅料50%。鹅群啄食及踩踏杂草,又能节省除草的人力,其粪便就是葡萄和魔芋的有机肥,实现了一举三得。

“按照市场行情,每亩葡萄收成平均在6000元左右,每亩魔芋也有三四千元,每亩养鹅20只收成也有4000元左右,整体加起来每亩收入1万多元。”杉树林村党支部书记金建掰着指头算账。

立体生态种植养殖提高单位亩产收入,也提升了发展单一产业的抗风险能力。2018年,杉树林村完成葡萄架下套种魔芋300亩、投放鹅苗4000只,实现全村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门路、户户有致富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到人。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