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区:改善民生事业 增进群众福祉

2018年08月23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以前条件很差,孩子入学难,进城里后,读书有政策支持,学校条件又好,负担轻了很多……”家住碧江响塘龙安置区的田茂河高兴地说。

田茂河家是从外县搬迁过来的贫困户,进城以后子女入学难题突出。全家仅他一个劳动力,三个子女入学负担重,在政府帮扶下,三个孩子入学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近年来,碧江区把解决好贫困群众教育、医疗、住房方面需求作为重点,持续改善民生事业,增强群众幸福感。

“教育扶贫,解了困难家庭的急,让孩子有了理想的成长乐园。”响塘龙安置小区负责人说,小区来自松桃、沿河的160多户搬迁群众子女,全部实现在城里上学。

近年来,碧江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和贫困群体,精准发力教育扶贫,做到教育帮扶全覆盖,着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同时,该区还按照“精准资助、应助尽助”原则,全面落实普通高中、中职和高校资助政策。还启动了城区公办教育资源扩容提质计划,进一步提升全区整体教育水平。

据了解,近年该区发放教育资助资金1.16亿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覆盖。投入7.7亿元大力实施基础教育发展计划,全面提升全区中小学办学条件。

不仅是上学不用愁,而且就医也有保障。为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该区以调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障水平为目标,探索出来一条碧江医疗救助之路。

家住铜江社区响塘龙安置区的贫困户欧忠学,因腰部骨折,治病花费了六七万元,加上两个孩子入学的经济压力,使得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困难。

“现在有农村医疗保险,生病住院国家给我们报销了大部分,自己出的钱都很少,减轻了好大的一笔负担。”欧学忠眉开眼笑地说着。

为了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诊疗服务,碧江区依托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和一次结算模式等措施,为全区贫困群众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和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报销与医疗救助周期长、往返程序繁多的难题,真正解决困难群众的困扰。

近年来,该区共投入6.78亿元推进城区医院新建改扩建、乡镇卫生院提级改造工程。健全“四重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全覆盖。

与此同时,碧江还不断整合资金,着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工程。2014年以来,该区把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坚持“应改尽改、需建则建”,完成危房改造11295户,对全区4000余户疑似危房进行技术鉴定,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

对农村危房改造方面,该区按照“整合使用、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计其功”的原则,整合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资金投入格局。

该区按照“户为单位、整组推进、村有亮点”原则,在全区开展“五改一化一维”工程,实现了“应改尽改”。同时对全区农村垃圾进行科学处理,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完成农村亮化全覆盖,实现全区网络全覆盖,使农村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