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感恩之心激励村民自强奋进

2018年08月22日16:09  来源:云南日报
 

“如果不是政府支持6万元贴息贷款和4万多元的补助款,我做梦也想不到能告别原来40平方米的老房子。”如今,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河边村村民黄志成家的小洋楼第二层客房已经开始接待游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他住上了大房子,还开起了客栈,去年客房收入2万多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党委、政府及社会力量的叠加帮扶,让河边村这个小山村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村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党的恩情,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大家干劲十足,把河边村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脱贫致富的示范村。

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访贫问苦”,启动了河边村精准扶贫安居房建设,整合整乡推进、兴边富民工程项目资金,投入600余万元资金完成进村道路硬化;加大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带领群众发展热区特色生态农业和珍贵用材林,开展小耳朵猪、黄牛养殖等,构建“近期增收有保障、远期发展有潜力”的产业新格局,开启了政府立体服务模式。

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河边村充分利用6万元贴息贷款,引导村民建好一间“瑶族妈妈的客房”,利用“小云助贫中心”加大力度对瑶族干栏式建筑进行设计包装,在突出民族特色的同时,融入现代风格,为发展“嵌入式”会议经济和休闲特色旅游打下基础。去年至今,“扶贫开发河边公益与高端对话会议”“第六届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会议”先后在河边村举行,客房爆满,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河边村还成立了“河边村小组发展工作队”和“河边青年创业小组”两支骨干队伍,带动和帮助村民发展生产、创业脱贫。“河边村小组发展工作队”注册成立了由村民自主管理的土特产电商销售平台,通过微商、电商,瞄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里的中高端消费人群,打造河边村“天然雨林鸡蛋”品牌。仅5个月,河边村就销售鸡蛋2500枚,有的农户收入达6000多元。

如今的河边村小组,家家户户都有客房。村小组长卢学明正忙着开餐馆;村民黄志成的河边酒吧开张营业;黄元周想把茶花鸡蛋卖到更远的地方……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办法如同村口盛开的炮仗花一样繁多。

“我们一定不辜负党的恩情,今后要把生态蔬菜种起来,还要把瑶族粑粑和瑶族豆腐做成产业,带领全村群众脱贫奔小康。”说起未来,村支书李福林信心十足。

(责编:白纯歌(实习生)、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