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须要做到“7个坚持”

2018年08月20日10:1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今日,国新办就《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举行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是今后三年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指导意见》明确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提出必须要做到“7个坚持”。

要做到“7个坚持”韩俊介绍说,坚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扶贫同扶智相结合;坚持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坚持脱贫攻坚与锤炼作风锻炼队伍相统一;坚持调动全社会扶贫的积极性。

《指导意见》提出,实施好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一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特别是强调各项政策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要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的特殊困难,着力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各项政策的倾斜力度。

二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指导意见》提出要从10个方面强化各项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这10个方面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就业扶贫,深入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加强生态扶贫,着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强化综合性保障扶贫,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指导意见》提出要从4个方面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短板,即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行动,大力推进水利扶贫行动,大力实施电力和网络扶贫行动,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加强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和科技等各个方面的支撑保障,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攻坚。

相关新闻:

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

欧青平:五项措施确保贫困地区特殊贫困人群能实现兜底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