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百家乡企帮扶助脱贫

2018年08月17日08:25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安徽灵璧百家乡企帮扶助脱贫

  “在玉材木业打工一个月可挣2000多元,去年的纯收入就有3万元。”近日,灵璧县大庙乡沟涯村贫困户王九震满脸笑容,而让人很难想象的是,三年前他还是贫困户,以前没有产业带动,他家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虽然他心里也揣着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却一直在贫困边缘徘徊。2016年初,大庙乡组织企业参与扶贫,全乡百家企业掀起了助贫高潮,大批贫困户进厂就业,找到一条脱贫致富路。

  大庙乡沙南村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该合作社建成标准化有机蔬菜生产基地300亩,拥有连栋温室、日光温室、塑料大棚180余座、采摘园60亩,配套建设了喷灌和微滴灌设备、农残检测室、保鲜库、分拣车间等,示范推广种植各类蔬菜20余种,有17个蔬菜品种通过有机农产业认证,五个通过绿色认证,与浙江、上海、南京等地的大型蔬菜销售市场达成长期供货协议,产品还顺利进入香港市场。

  目前,大庙乡共有100多家民营企业与15个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并签订帮扶协议,参与帮扶的企业在享受脱贫资金支持的同时,积极实施脱贫项目38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300多人,使300多名贫困户顺利脱贫,并向特困家庭捐款捐物20余万元。该乡也通过项目带村、产业扶村、智力援村、捐助帮村等多种形式的村企合作,走出了一条协同联动、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徐飞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