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青海健康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因病致贫返贫人数减少4万人

2018年08月16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青海省健康扶贫工作会议上获悉:青海省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因病致贫返贫存量明显减少,增量得到有效遏制。青海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41.6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24.6万人,减少了17万人;同期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由7.8万人,减少到3.8万人,减少了4万人。

  据了解,青海相继制定印发了“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农牧区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为健康扶贫提供制度保障。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普遍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月报和双月通报、考核评价、宣传鼓励四项制度,用制度规范和强化健康扶贫工作。

  据了解,青海在国家确定的9种大病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到14种,以县为单位,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实行挂图销号,分批分类救治,精准实施“大病集中救治”。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罹患14种大病2860人,已救治2370人,救治率82.87%。

  同时,将签约管理的慢性病病种扩大到25种,全力推进家庭医生、驻村干部或计生专干“双签约”服务,家庭医生与贫困患者签订慢病管理服务协议,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截至目前,青海织密织牢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四道保障线,凝聚合力推进重病兜底保障,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制度逐步建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专设“健康保”,为9.3万贫困人口提供了39.8亿元的保险保障。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累计让利于民2.5亿元,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逐步覆盖贫困人口。2017年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接近90%,“看得起病”的保障水平明显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编:冯粒、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