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同心扶贫产业园:小小车间成就脱贫致富大作为

2018年08月15日09:21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8月13日,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记者团来到宁夏吴忠同心县扶贫产业园。这里的一间间“扶贫车间”让记者感受到了同心人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

同心扶贫产业园建于2014年,主要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务工,目前已有入园企业33家。2017年实现工业产值近12亿元,解决近1500人的就业,带动600多户家庭脱贫致富。

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李玲正在扶贫车间内加工褥子。

入园企业宁夏大斌家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34岁的李玲正在用缝纫机加工褥子。其实她的本职工作是这里的厨师,仅做饭每月能收入2700元,再做些加工活,月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

最让李玲开心的是,从公司骑电动车10分钟就能到家,中午还能回家给孩子做饭。这样的日子是她和家人以前不敢想的,幸亏2014年响应政府号召,搬出大山来到这里,而且又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身份被公司招聘为厨师,开启了新的生活。

公司董事长马小兵介绍说,公司“扶贫车间“招收的都是当地的移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厂子的效益好了,工人们的收入自然就提高了。

据了解,“扶贫车间”是同心县近两年推行的一种新型劳务脱贫方式。政府通过建设扶贫产业园,利用政策红利,扶持企业发展,企业又纷纷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成为产业工人实现脱贫致富。

羊绒产业助贫困户稳稳脱贫

宁夏伊兴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雪白的羊绒被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8月的同心县,头顶是明晃晃的太阳,空气中有着西北大漠直爽的酷热。此刻在同心扶贫产业园里,宁夏伊兴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排排轰隆作响的机器,雪白的羊绒被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伊兴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是一家以绒毛加工、流通为主的民营企业,自主品牌“伊兰馨”已成为宁夏著名商标。自2003年成立以来,总资产已近4亿元,员工约600人,年生产无毛绒500余吨,实现年产值3.1亿元。

近些年,伊兴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已为100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按照基础工资加绩效的方式,平均月收入在2800-3000元之间。“只要进入我们企业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两个月就能稳稳脱贫。”伊兴公司负责人说道。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