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乡村医生痛点 助健康扶贫加速

龚雯、王咏荷

2018年08月13日0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破乡村医生痛点 助健康扶贫加速

   新华网上海8月12日电(龚雯、王咏荷)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重要战役。继今年4月“乡村医生”精准扶贫行动从上海出征,近日,乡村医生健康扶贫研讨会暨培训交流在上海召开,对于“进不来,用不上,留不住”等痛点,探讨解决方案,助力健康扶贫。

   人员短缺、年龄偏大、待遇不高、流失严重等问题是中国一大批乡村医生所处的境遇。

   位于河南省东南部、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的光山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40岁以下村医占注册乡村医生比例不足13%,中专以下占48.7%,乡村医生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技术水平亟待提高。”该县卫计委主任饶明胜说。

   云南省永胜县卫计局局长张爱琴介绍,全县共有乡村医生620名,其中大专学历只有24人,还有初中学历158人,中专学历249人,小学学历16人。另外,有的村卫生室无业务用房或业务用房不达标,村医只能在家办公。以前配发的设备已经老化淘汰,信息化建设处于空白,常规诊疗业务难以开展。

   为了缓解上述问题,“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由《健康报》社与复星基金会等机构于2017年底合作启动,迄今涵盖34个国家级贫困县,派驻35名驻点队员进行一线帮扶。项目计划三年覆盖100个县,持续开展10年。

   驻点在云南永平县的郭帅表示,到了现场才对村医的工作有了深刻体会,300多公里被重重大山阻隔,行驶了17.5小时,一面是高山,一面是高崖,完全是拿生命在赶路。“本来以为是费鞋,实际情况是费喇叭、费刹车。”驻点在重庆巫溪县的张小龙说,坚守的村医实在不易。

   从现阶段性看,扶贫队员已经走访乡镇卫生院366家、村卫生室2658个,完成乡村医生帮扶建立档案2795人份,累计赠送物资合计价值310万余元,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100万余元,完成村智慧卫生室建设挂牌12间。

   为了让乡村医生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项目确定了“五个一”内容:开展一项乡村医生保障工程、推出一个健康扶贫慢病签约服务包、建立一支扶贫队伍、组织一个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评选、升级一批智慧卫生室。

   复星基金会方面表示,除了关心扶贫、健康和乡村医生外,未来复星将利用产业优势,聚合社会广泛资源,搭建扶贫开放平台,带动贫困县的产业发展。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