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扶贫协作图志》摄制手记第一站:盐池县——中国滩羊之乡

2018年08月12日12:3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宁夏8月12日电(张玫) 11日,薄雾浓云,下午4时,从银川驱车113公里,闽宁扶贫图志摄制组一行五人到达了闽宁扶贫故事采集第一站——盐池县。

吴忠市盐池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地处陕甘宁蒙四省交界处。历史上的盐池县是中国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交界地带。盐池县是2017年全国592个国家贫困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八个贫困县之一,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

盐池县由东南至西北为广阔的干草原和荒漠草原,县域分布着大小20余个天然盐湖,“盐池”也因此得名。盐池的种植业以土豆、荞面、玉米等经济作物为主,但在干旱的盐池,单纯靠天吃饭,经济作物很难生长。恶劣的自然气候造成了盐池的贫穷,但境内草场资源、畜牧业资源富集,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和天然草场植被培育造就了“盐池滩羊”这样一个优秀的地方绵羊品种,盐池县成为了著名的宁夏滩羊集中产区和宁夏畜牧业生产重点县。

俗话说,盐池有“三宝”:食盐、皮毛、甜甘草,其中滩羊皮位列三宝之首。走进盐池县城,大街小巷充斥着滩羊基地的招牌。据当地百姓介绍,基本上盐池县农村各地都有滩羊。这里的滩羊肉质细嫩、无膻味、味道鲜美、脂肪分布均匀,是国内外肉羊质量最好的一种。

盐池的羊肉为什么好吃?

用盐池当地老百姓的话讲,盐池滩羊“吃的是中草药(甘草、苦豆子等),喝的是沟泉水”, 因而形成了滩羊肉独特的风味品质,倍受消费者喜爱。

十六堡村养了四年滩羊的杨先生,家里养了一千五百只羊。据他所说,盐池的滩羊跟其他地方不同,盐池水咸,羊喝了盐水之后,肉质也会更有味。

有资料显示,盐池滩羊的肉质之所以鲜美无比,是源于盐池独特的自然环境。盐池县地处鄂尔多斯盆地,晴天多,降雨少,光能丰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可达20℃。天造地设的独特环境使其不仅咸水难得、品种难得,更是具有国内罕见的独特的盐渍化土壤,使得地表植被得以存活繁茂,例如沙蒿、甘草、苦豆子等,而这些碱性草饲正是祛除中和导致羊肉膻味的葵酸成分。

十三堡村农户养殖的羊圈

盐池滩羊也是致富羊

驰名中外的宁夏滩羊是盐池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八堡村的张大姐家里养了700多只滩羊,她介绍说,滩羊多为圈养和散养。羊羔吃饲料,干粮和青草,市场好的时候,一只羊一千多,除去养羊的场地一年几千块钱的租金和干草、饲料钱等,六七百块钱买来一只的小羊羔,长四五个月就能成为大羊。一头羊能挣几十近百块钱,逢羊肉价格走高还能赚更多一点,一年能赚一二十万元。滩羊,变成了盐池县农民的致富法宝。

摄制组正与八堡村滩羊养殖户交谈

20:00 风雨兼程,我们即将赶往下一站红寺堡区。 

(责编:王仁宏、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