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一次走访,查出村里“微腐败”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8年08月07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砖墙开裂了好几条缝,屋顶瓦片摇摇欲坠。重庆永川区金龙镇洞子口村的几户民居,让到村走访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大吃一惊。

“老大爷,C级危房改造的资金都发了,你家这房子怎么还不修修啊?”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刘源问。

“啥子资金?没听说过。”听到工作人员的问话,大多数村民一头雾水。

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永川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赴金龙镇全面摸排情况。

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白科介绍,2013年,在洞子口村的群众C级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有村干部与承建商相互勾结,伪造危房改造花名册、人工材料费用清单和群众签字,套取补助资金42万元。

“为了通过验收,他们向金龙镇城建办主任行贿5万元,4名村干部从中获利数万元,承建商分得5万元。”李白科介绍,5月16日,区纪委监委对洞子口村村委会主任和村会计立案审查调查,并对村会计采取留置措施。5月19日和5月25日,区纪委监委分别对洞子口村党总支原书记和一名村委委员立案审查调查。

同时查明,在洞子口村实施农村沼气池建设项目中,有4名村干部虚报沼气池数量和工程量,套取了8万多元;在洞子口村实施公路硬化项目中,有3名村干部以协调纠纷和拨款事项为由,向承建商索要好处费6万元。

目前,洞子口村4名违纪干部已被开除党籍,区监委依法将4人移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并对金龙镇城建办主任等5名人员立案审查调查。

同时,永川区纪委监委已经对金龙镇有关领导启动问责程序,并向区建委、区农委等单位提出监察建议,全面清理排查全区惠民利民政策项目,加强监管,堵塞漏洞。

【执纪者说】

“微腐败”往往发生在群众眼前,侵害的多是群众利益,必须坚决防范、坚决纠正。干部扑到基层去,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干部走访”多了,“群众上访”就少了,以往的村务监督弱化等问题也能得到解决。

——重庆市永川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夏庆英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