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农场精准扶贫肇庆山村

壮锦 刘白云

2018年08月06日08: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共享农场精准扶贫肇庆山村

  新华网广州8月5日电 (记者壮锦 刘白云)夕阳越过长牙山,落在横垌村一片刚插的碧绿秧苗上。邱慧洪从稻田中直起腰,用手背擦去眉头上的汗珠,一眼瞥见立在田埂上的大牌子——德庆幸福共享农场。

  45岁的贫困户邱慧洪心里特别踏实,不必再为下半年晚造稻米的销路担心了。“以前自己种水稻,几乎赚不到钱,年头不好的话,还要赔钱。”他说。

  上个月,他把承包的两亩水田,以一亩一年500元的价格,租给了刚成立的幸福共享农场。邱慧洪不仅省下了买种买化肥的成本将近1000元,还能在农场打工挣上1000元。

  幸福共享农场是德庆县政府和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引进深圳点筹农业供应链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目前已经租下德庆县横垌村50亩连片水田。

  7月中旬,点筹网推出为期4个月的共享农场认种项目,目标金额是6万元。客户投资500元,就能获得三分之一亩农田4个月的经营权,要么自己耕种,要么请农民代耕。到期后,客户可以选择获得100公斤大米,也可以选择拿回519元。

  “挂上网不到一个小时就筹到了80%”,点筹网的副总经理赵学生说,客户对这种创新型的农业项目很认可。

  “我去过这个农场,知道是扶贫项目就投了500元,年底收大米”,深圳的客户黄美丽说。

  农联村村委会主任邱金波说,村子离县城有一个小时车程,交通不便,是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对口帮扶的市定贫困村。村里的优势是引长牙山的泉水灌溉农田,作物品质不错。“以前优势发挥不出来,现在有了共享农场,脱贫致富就有了奔头。”他说。

  “横垌村小组有一半农户加入了幸福农场,包括3个贫困户”,邱金波说,占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半。

  人民银行德庆县支行行长李伟杰说,农业众筹项目是建立在农业生产者征信基础上的“共享经济”。“互联网+信用三农”写进了广东省推进普惠金融2016—2020五年规划。共享农场正是众筹农业项目的升级版。

  三年前,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侧的广东省肇庆市就开始了这种“共享经济”探索。现共有四会兰花、德庆贡柑、广宁竹芯茶等57种特色农产品,在点筹网、广东农信鲜特汇等互联网平台上线销售。

  肇庆市目前累计开展了农业众筹项目113个,帮助近1200个农业企业和农户融资1600多万元,为贫困户增加收入89万余元。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