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军扶贫”实践闪耀时代之光

2018年08月03日09:2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文军扶贫”实践闪耀时代之光

  “文军扶贫”实践备受全国瞩目,是贵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创新之举,智慧结晶。

  7月27日,贵州省深入实施“文军扶贫”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分别作了批示。“文军扶贫”已真正成为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生力军。

  “文军扶贫”实践备受全国瞩目,是贵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创新之举,智慧结晶。贵州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和制度安排,科学整合了全省宣传战线和教育战线的“文军力量”,融合了集舆论扶贫、免费广告精准扶贫、文化扶贫、社科扶贫、挂帮扶贫和网络扶贫等为一体的“文军资源”,使贵州的“文军扶贫”形成了“军团作战”、整体推进,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的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绽放出了“文军扶贫”的独特魅力。

  “文军”队伍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轻骑兵”。贫穷如同战争、自然灾害、疾病一样,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之一。脱贫攻坚主战场同样离不开“文军”这样指引方向的“旗手”,催人奋进的“鼓手”,同样需要这群激荡人心、骁勇善战的“文军”队伍,始终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决战决胜。

  脚踩坚实大地,用心体会火热的脱贫攻坚实践;深入群众生活,用心感悟他们的喜怒哀乐;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才能在真实体验中汲取养料,在洞察时代变迁中深化主题,才能创作出更多根植基层的优秀作品,为全省各族人民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文军”队伍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智慧树”。党员干部喜爱“文军”队伍,是因为他们从“文军”推出的“时代楷模”黄大发、“当代愚公”邓迎香和驻村干部杨波等等脱贫攻坚英雄模范身上,汲取了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不竭动力,坚定了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拓宽了带领农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路和方法。

  农民群众欢迎“文军”这支队伍,是因为“文军”指战员能够与他们生活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拉家常中感受到了这支队伍与自己亲如一家、知根知底;在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政府扶持政策中,体会到了不能“要我脱贫”,而是“我要脱贫”;他们更是从“文军”宣传报道的自己身边的一个个脱贫标兵、致富典型中深受启发,打开了心结,开启了心智,纷纷发展茶叶、果蔬等山地高效农业,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

  社会各界称赞“文军”队伍,是因为“文军扶贫”能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以我为媒,传你美名”的重任。贵州省四家主要新闻单位以每年共计2.2亿元、四年共计8.8亿元的媒体资源投入免费广告扶贫项目。同时,贵州争取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自2016年起连续落地贵州,在中央电视台重点频道高频率免费播出贵州猕猴桃、盘县火腿、遵义茶等8种优质特色农产品,有力推动了黔货出山,风行天下。

  “文军”队伍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突击队”。在实打实地挂帮扶贫中,省委宣传部选派精干队伍组成脱贫攻坚突击队深入正安、沿河等深度贫困县区,坚持实体项目落地和思想文化提升两手抓,探索集体投资、能人投力的“生产要素两投入”,积极开展党的好声音进万家活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通过利益联结,形成集体、村民(贫困户)、能人共同分红的“利益共享三联结”,促进了脱贫产业大发展。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伟大事业中,贵州的“文军”大军正夜以继日地工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战斗在决战决胜最前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营造“比学赶帮快脱贫、你追我赶奔小康”的浓厚舆论氛围,不断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澎湃动力。(钱中客)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