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诏安县太平镇:聚力“一村一品”助推产业扶贫

2018年08月03日09:0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聚力“一村一品”助推产业扶贫

  近年来,太平镇围绕“党建引领产业扶贫”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培育扶贫产业,带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3户2378人实现脱贫,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5%,1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20万元。

  一是立足村情,深挖贫困根源。着力寻找“贫根”,组织185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与贫困户“拉家常”,找到“缺乏支柱产业”这一关键致贫原因。坚持逐村“把脉”,多方征询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外出乡贤和农业大户的意见建议,确立各村产业发展方向。比如,榕城等村山地、林地资源丰富,土壤含硒量高,适合发展种植养殖业;走马等村人口集中、基础良好、交通便利,适合发展工业。切实找准“短板”,明晰了青梅产业缺乏产品开发和品牌打造、种养产业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技术、工业产业缺乏特色和错位发展等“短板”。

  二是群策群力,谋划发展对策。集中会商定出路,镇党委经多次走访调研、开会研究,最终形成了种植养殖、来料加工、销售服务三产融合的“产业扶贫”思路。集中宣传聚民心,利用“乡村党校”宣讲平台,组织老干部、“土专家”、农技指导员等进村入户宣传指导。集中要素补“短板”,对村干部产业发展意识差的村,择优推荐31名致富能手和乡贤担任村两委干部,培养发展带头人;对基础设施薄弱的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完善农田水利建设,为产业发展打好基础;对资金短缺的村,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工程,为贫困户争取贴息贷款672.6万元。

  三是因村制宜,实施产业扶贫。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指导雄鸡村投建100亩富硒蛋鸡养殖基地,与养殖合作社合作,带动30户贫困户家庭入社,每户年可收益9000元。推行“党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指导麻寮村以土地流转或置换形式与果蔬企业合作,种植翡翠莲雾等特色水果500亩,引导贫困户到基地劳动或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产业发展。推行“党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在走马村打造村级工业小区,引来12家企业入驻,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年创产值达10亿元;引导企业设立“就业扶贫专线”,帮助105户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