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 别让贫困户成为旁观者

2018年08月03日08:5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产业扶贫 别让贫困户成为旁观者

  有这样一则消息:某农牧公司在积极参与扶贫过程中,由于主营产业技术含量高、用人少,贫困户伸不上手,于是采取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确保贫困户分红增收。可是,这种不出力只拿钱的“旁观者”角色令贫困户感到不安,总认为此事不会长久。后来,该公司改变思路,为贫困户量身订制了散养鸡产业,这个项目投入小、门槛低,户户可参与,收到了帮与被帮双赢的效果。

  由此看来,企业扶贫仅靠良好的愿望还不够,必须因地制宜,选准扶贫产业,把贫困户嵌入其中,形成耦合互动的双赢关系。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许多企业参与扶贫的热情很高,都想尽一份社会责任。但是,或因认识不足,或因准备不够,出现了某些跑偏的现象。而扶贫产业与贫困户脱节,就是突出表现之一。有的拿自己的产业去扶贫,因技术或隔行等原因,贫困户插不上手;有的用人有限,农民难有岗位;还有的害怕农民失信,不敢放手让农民参与其中……贫困户成了可有可无的“附属品”,虽可如数获得分红、土地流转费用等,内心却极不踏实。

  谁都懂得,农民是脱贫攻坚的主体、扶贫必先扶志等道理。脱贫,贫困户具有强烈的参与愿望,深信靠自己辛勤劳动换来的脱贫才更可靠、更长远。那种把贫困户排斥在外的扶贫产业,忽视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扶表不扶里,自然不可持续。脱贫攻坚战役一旦结束,扶贫转入常规,相关扶持政策逐步减弱或取消,帮扶企业鸣金收兵,那些游离在扶贫产业之外的贫困户即使靠帮助已经脱贫,也会因此面临重新返贫的危险。

  力避扶贫产业与贫困户“两层皮”,前提是参与扶贫的企业要端正态度,克服应付差事或急功近利的心理,以提供“造血”能力为出发点,去承担这份社会责任。首先,要从当地资源及企业的自身优势出发,精准选择有市场、易参与的扶贫产业,让贫困户有兴趣、有干劲儿地长期从事下去;其次,要制定配套的规章制度,用制度把贫困户嵌入产业之中,形成扶贫合力;第三,不能把扶贫产业仅限于扶贫事业中,要放开眼界,将其纳入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不断扩大产业富农的辐射面,拓展农民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司成刚)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