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解忧 助百姓致富

——记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

2018年08月02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为百姓解忧 助百姓致富

“感谢你们,送我的20只羊长得很好,还有了8只小羊崽儿,今年脱贫有望了。”7月中旬,当松桃自治县世昌街道头谷社区贫困户龙老妹在村里遇到省食品药品检验所驻村第一书记王勇时,不停地说着感谢。

2015年前,头谷社区是当地有名的“三无”贫困社区,无集体经济、无发展资金、无发展项目。同年,省食品药品检验所驻村干部来到社区任第一书记,为头谷社区带来了许多新变化。

村子要发展,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省食品药品检验所驻村干部来到头谷社区时,首先发现了问题:由于其党支部不和谐,影响了整体发展。

在驻村干部与世昌街道的指导下,头谷社区进行了换届选举,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同时,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指导居委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村规民约等,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

在新班子的带领下,头谷社区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为了配合社区发展,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积极协调,主动联系爱心药企,共筹措帮扶资金35万余元。“种子基金”的建立,为头谷社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并逐步推向了高潮。

2016年,头谷社区根据当地基本条件和乡镇规划,试种鸡血李100亩,获得成功。随后,推广发展至500亩,并在林下套种花生等经济作物,合理利用资源,发挥经济效能。

同时,头谷社区以“三变”改革为引导,积极转变老百姓种植观念。针对土地闲置撂荒的实际,动员28户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试种工业辣椒67亩、食用辣椒100亩,走产销一体的发展路子。

今年,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协调邀请省植物园中药材种植专家深入头谷社区考察。专家建议,选取适合种植的中药材进行小范围试种,后期根据实际生长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探索推广大规模种植。

产业普惠群众,精准解决难题。针对头谷社区6户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以结对子的形式进行帮扶。

为贫困户龙老妹筹措10万元帮扶资金,实施危房重建,并购买20只本地山羊,助力脱贫;帮助五保户吴志奎修建60平方米新房,并组织村民帮助老人搬入新居,为老人购买基本生活用品;帮助贫困户石老二购买2头仔猪,助力发展家庭养殖业……

“通过结对帮扶,把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落到了实处,也把党的温暖传递到了贫困户家中。”驻村一年后,今年5月刚回到单位的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汶文说。

与此同时,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瞄准短板、痛点,帮助头谷社区改善基础设施。

依托“组组通”工程,完成头谷社区六组龙亭水库至青龙山段(产业路)3.5公里范围内的征迁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完成该路段的硬化通车,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争取经费,帮助头谷社区完善了村级“干群谈心室”的基础设施,配备办公沙发、文件柜、桌椅、电脑,办公条件得以改善。

扶贫要扶志,治贫先治愚。2016年以来,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牵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共协调助学资金2万多元,帮助6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了大学梦。

同时,对留守儿童进行系统摸查、登记造册,开展“心手相连,结伴成长”为主题的活动,通过交流、谈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通过驻村帮扶,加强党建工作,不仅帮了头谷社区,其实帮了我们自己。”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书记茅向军表示。

2015年,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曾因违反财经纪律被上级部门要求整改,相关责任人受到撤职或党内警告处分。面对压力,该所党委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和分管局领导的正确领导和指导、帮助下,知耻而后勇,通过狠抓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帮扶双提升。

2017年9月,该所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实验室认可证书,成为我省首家通过CNAS认可的药品检验检测实验室。

今年7月,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该乡党委书记茅向军表示,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委将继续以党建为抓手,助推脱贫攻坚,把头谷社区帮扶落到实处。同时,以帮扶为契机,凝聚全所党员的发展力量,为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李中迪)

(责编:张玫、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