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精准扶贫从“五个一批”做起

于险峰张仁军

2018年08月01日08:3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辽宁:精准扶贫从“五个一批”做起

“朝阳市始终把精准扶贫摆在首位,全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危房改造扶贫、教育扶贫、低保兜底扶贫等‘五个一批’精准扶贫。2017年,193个贫困村退出销号、5.35万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不久前,辽宁省在朝阳市召开“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作现场会,朝阳市委书记蹇彪的发言引起关注。

朝阳市的脱贫任务在辽宁省最重,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全省最多,但是脱贫成效也最明显。辽宁省副省长王明玉说:“朝阳是全省扶贫工作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打好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要总结和推广朝阳市‘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经验,进一步把全省‘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做深、做透,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推进。”

怎样才能做实、做深、做透“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作呢?

在产业扶贫上,由省农委牵头组织指导有扶贫任务的县,制定3年产业扶贫发展规划,以县为单位,统筹使用涉农资金、信贷资金,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特色产业等开发性生产项目。据初步统计,年初以来,各地开工建设了340个扶贫项目,覆盖了5.8万人。

在贫困户危房改造上,省财政3亿元资金已经下达,扶贫系统承担的1万户要抢抓黄金期,早开工、早完工、早入住。住建系统承担的5000户,通过中央财政第二批资金,每户补助了5000元,要抓紧落实到户、尽快开工。

教育扶贫要注重解决小学、初中贫困学生辍学问题,注重落实对高中、中高职和大专以上在校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实现“毕业一人、脱贫一户”。省教育厅牵头搞调研拿出对策和办法,让农村贫困家庭的子女分享教育的阳光雨露。

医疗扶贫这块“硬骨头”要坚决啃下。目前全省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占78%。省卫计委牵头继续推广辽阳、朝阳医疗精准扶贫经验,采取全面筛查、精准治疗、跟踪问效、签约服务等手段,确保大病救治一批、慢病签约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全省剩余的24万贫困人口,大多是因病因残致贫、丧失劳动力的,低保兜底是最有效、最根本的措施。省民政厅牵头加强农村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保障范围。对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一落实扶贫项目,不能“只兜不扶”“一兜了之”。

(责编:蒋琪、张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