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岚县——以马铃薯产业撬动山乡巨变

王壹

2018年07月30日08:1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山西岚县——以马铃薯产业撬动山乡巨变

  7月26日上午9时,由山西省农业厅、中共吕梁市委、市人民政府、全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联盟、马铃薯主食开发技术协作组、中国马铃薯农场主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办,中共岚县县委、岚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马铃薯产品竞拍活动暨岚县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在岚州宾馆门前广场拉开帷幕。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以及来自各地的游客参加了本次活动。

  竞拍销售提升马铃薯产品知名度

  在竞拍活动现场,来自山西、新加坡、北京、内蒙古、陕西、甘肃的八家企业分别上台,为现场参与竞拍的人们带来了多样的马铃薯产品。在竞拍现场,原价60元的3袋马铃薯薯片10元起拍,每次起拍加1元。经过多轮竞拍,该产品最终被10号竞买人以26元的价格成交。

  家住县城的周红梅大娘同样在竞拍现场以5元的价格拍下原价40元的马铃薯零食产品。“很划算很热闹,今天拍下这个很开心!”周红梅表示。

  据岚县县长乔云介绍,近年来,岚县坚持开放战略,通过制定出台《岚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定向发力、精准招商,形成了以诚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以园区招商、以产业链招商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岚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个,签约资金18.79亿元,落地资金6.2亿元。下一步,岚县招商引资工作将重点从现代化农业产业、现代准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六个方面入手,在2018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入选国家非遗让面塑技艺重焕生机

  活动现场除了有马铃薯种苗、马铃薯种植机械、马铃薯半成品、马铃薯熟食食品在内的70多家马铃薯主食加工企业参展外,还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的展览展示活动。据了解,面塑技艺于2014年入选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事近60年面塑制作工作的71岁国家非遗传承人杨改英正在向现场观众介绍自己用五天时间做成的“孔雀开屏”面塑;54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手艺传承人袁建华也在现场。今年刚刚当选山西省人大代表的她告诉记者,她从小就从老一辈人那里学习这门手艺,至今已40余年,近些年来,袁建华已经陆续培养了500多名面塑手艺者。她指着现场一个“马到成功”面塑作品对记者说,做这样的一个大型面塑作品一般需要3天,在市场上可以卖到1500~2000元。“你扫这个二维码,淘宝上就能买小型号的作品,大的没法邮寄只能现场来拿。”袁建华说。在今年的山西省两会上,袁建华代表也提出了关于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提案,希望能把老祖宗的技艺传承下去。

  “这是只有民间才有的艺术,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我们要通过产业和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来扩大面塑手艺的影响力,让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90后、00后喜欢上这些东西,一代代传承下去,这也是为国家和民族做一些贡献。”全国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在现场说道。

(责编:张桂贵、蒋琪)